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2021-06-07 09:21:5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地方国有企业准备有效空仓容545万吨

6月6日,农机手操作联合收割机在邢台经济开发区南阳二村的麦田里收割小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夏粮收获在即,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地方国有企业准备有效空仓容545万吨,完全能够满足收购需要。全省各类企业培训收购人员3200余人,投入仓房维修资金3000余万元,购置维修收购器材5600余台,准备包装袋3.8亿条。

  强化为企服务,搞活粮食流通。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我省鼓励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搞活市场流通,及时开秤收粮,千方百计扩大市场化购销。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用好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缓解企业收购融资难、融资贵压力。进一步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发挥粮食交易平台作用,精心组织区域洽谈活动,确保粮食顺畅流通。

  改善为农服务,促进农民增收。我省将积极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方式,尽量减少收购现场人员聚集、排长队,做到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必要时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确保随到随收。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强粮油品牌建设,树立优粮优价导向,引导农民通过市场实现增收。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作用,帮助农户促进粮食提质进等,降低损失,增加收益。夏粮收购期间,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指导粮食行业落实好节粮减损各项政策举措;支持开发、推广先进的节粮减损技术,减少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损失浪费;指导农户科学储粮,提供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

  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还将及时发布夏粮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指导各类市场主体理性开展购销,引导农户适时适价出售,推动形成农民有序售粮、企业均衡收粮的良好局面。

  此外,各地将适时开展拖欠农民售粮款问题专项整治,对各类粮食收购者兑付粮款情况进行全面集中排查,切实做到“一手粮、一手钱、现款结算”,防止发生以高息骗用、拖欠农民售粮款等违规违法行为。(记者 宋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