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看建雄安丨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建设奏响攻坚冲刺交响曲

2021-06-06 09:22:4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6日电(记者封俊龙)“10分钟后召开工序计划会”“快把房间户型图拿过来”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临时办公室内人声嘈杂,与各类工程机械的轰鸣声、钢铁撞击声一起奏响了一曲项目建设攻坚冲刺交响曲。与六月的骄阳似火相比,这里紧张施工的场面更显热火朝天。

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主场馆效果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安郊野公园位于雄安新区北部,总面积2.68万亩,是着力打造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格局,举全省之力建设的重点工程。工程主要的建筑单体包括雄安主场馆和雄安展园。其中,雄安主场馆集展览展示、酒店客房和商业购物为一体。项目建成后,将为游客提供综合配套服务,集中展示雄安新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建设成果。

  “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项目建设已经进入全力冲刺、攻坚收尾阶段。”北京城建集团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项目经理罗科庭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内部和外部装修,2000余名建设者夜以继日进行施工作业,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这么大体量的工程定额工期应该在600多天,但是我们需要在不到200天的时间内完成。”罗科庭介绍,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北京城建集团挑选精兵强将组成雄安园的管理和施工团队投入到雄安园的建设之中,确保雄安园建设稳步推进。

  据介绍,北京城建集团于2020年12月4日收到中标通知书,进场3天内完成了12万立方米的土方作业,于2020年12月25日首段结构冲出正负零,2021年1月16日首段地上三层结构封顶,并在春节前完成了2个多月时间主体结构封顶的既定任务。“春节期间,在寒冬和疫情影响下,我们依然有几百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坚守一线,为后续各项工作做足了准备。”罗科庭说。

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主场馆内的玻璃穹顶。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主场馆的设计处处体现着绿色建筑的理念。在雄安园主场馆内,记者看到屋面采用大面积的玻璃穹顶,太阳光可照射进入场馆内。“玻璃穹顶能够通过自然采光来降低能耗,并满足展陈要求,体现绿色节能的理念。”罗科庭说。

  随后,记者跟随罗科庭到达雄安园主场馆屋面,连绵起伏的屋面形状和大面积青翠的草坪、松树跃然眼前,与忙碌的施工场景形成了强烈对比,犹如从嘈杂中突然闯入了静谧的“世外桃源”。“展馆内所有建筑均为连绵起伏的屋面,形成一个整体,屋面上全部进行覆土,并通过栽种绿植,使得场馆与整个郊野公园的绿化融为一体,充分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罗科庭说,“未来,游客可通过人行通道到达屋顶进行休憩娱乐。”

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航拍图。于浩 摄

  据悉,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主场馆外部装修已完成85%,内部装修完成50%,室外绿植种植完成70%,屋面绿植种植完成95%。“我们力争在6月20日前完成内外装修工作,预计6月30日投入使用,7月1日正式开园。”罗科庭说。

  “北京城建集团始终秉持着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核心价值理念,在施工生产的工程建设中,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条战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土木工程部雄安指挥部总指挥付勇攀说,“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北京城建集团将发扬铁军精神,为打造廉洁雄安、雄安质量贡献首都国企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