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召开2021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会

2021-06-06 19:54:1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6日电 6月2日下午,雄安新区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题工作推进会,就做好容东片区根治欠薪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傅首清指出,保障农民工工资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雄安集团一定要把整个容东安置区交付启用过程中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欠薪案件排查化解工作,坚决防止因工作不到位,引发网络舆情和群体上访事件。

  傅首清强调,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各部门相互合作、密切配合。新区公共服务局要切实发挥好组织协调和督导作用,牵头组织根治欠薪工作;改革发展局要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政府投资资金,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监督;综合执法局要及时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规划建设局要督办因违法分包、转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雄安集团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及时化解欠薪隐患,督促总包单位依法落实分包单位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将工资足额支付给农民工本人。

  傅首清强调,要依法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企业经营者依法用工,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对编造虚假事实或采取非法手段讨要农民工工资的,或通过滞留国家机关办公场所、信访接待场所、拉横幅、堵塞道路、冲击施工现场等方式讨要工资的行为,公安机关要依法予以处置。规范劳务企业的用工行为,防止发生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信访事件,规划建设局建立“黄牌预警”机制,对于所招用农民工发生极端讨薪行为的施工企业,一律清除出雄安新区建筑市场。

  会上,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通报了今年3月份以来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情况,并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及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城市发展公司、生态建设公司)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对照职责进行了工作汇报,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下步工作措施。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网信局、改革发展局、公共服务局、规划建设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局、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城市发展公司、生态建设公司)等单位主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