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推动惠民惠企举措落地落实

2021-05-22 10:30:4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工作体系

  雄安新区推动惠民惠企举措落地落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

  “在银行网点就能自助式打印营业执照,这个企业登记服务站太方便了,少了不少奔波。”5月18日,在浦发银行雄安分行一楼营业厅,河北雄安容才科技有限公司代办员白一堂高兴地说。致力于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打造“随时办、随处办”政务服务新模式,雄安新区选取浦发银行等机构作为合作机构,设立企业登记服务站,统一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提供“一站式”服务。

  “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增强办实事的紧迫感、主动性。”雄安新区管委会主要同志介绍说,雄安新区聚焦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倡导“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推行“地毯式”“家访式”“契约式”“保姆式”服务,在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用工等要素供给上主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让所有企业和办事人员感到便利、感到舒心、感到新区服务最好。

  为进一步推动各项惠民惠企举措落地落实,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组织谋划、协调推进、督查落实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规范工作推进流程,着力构建职责分明、衔接有序、运转高效、符合新区建设发展实际的工作体系,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工作氛围。

  根据实施意见,雄安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不顺畅、不协调、合力不强等问题。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先解决问题再说”,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打通工作运行“中梗阻”,坚持扎口管理,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确定主办、协办关系和具体运行方式,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明确职责任务,汇聚工作合力。围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积极研究谋划建立符合中央和省要求、适应新区特点、系统完备高效的工作制度,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软环境。坚持快接快办,落实“会议就是部署、部署即是任务,会后马上就办”要求,坚决杜绝“等任务清单、靠督查催办”现象。

  创新政务服务机制,优化项目审批制度,雄安新区坚持以工程项目申办为重点,严格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切实做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实现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成本最低、服务态度最好。各级各部门服务意识显著改善,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三集中、三到位”基本实现,行政审批流程大幅优化,“一会三函”与“四阶段”审批实现有效衔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工作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对疏解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跟到底”的精准服务。第一家央企总部——中国星网集团落地新区,4月28日揭牌成立。

  按照“群众出题、干部答题”的思路,各级各部门分类梳理基层群众、参建企业、疏解单位、新区建设者等不同群体诉求,实现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一般干部为民服务清单“三个清单”全覆盖。通过实事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把实事好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下放民生服务类审批事项到最基层,健全各级便民服务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服务便利。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改善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精心做好容东片区群众回迁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台《河北雄安新区居住证持有人申办低保等社会救助工作实施细则》,为居住在雄安新区的困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