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局关于贝类海产品的食用消费提示

2021-05-21 10:09: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1日电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有关食品风险监测,发现流通环节中部分贝类海产品的麻痹性贝类毒素超标。为避免消费者食用贝类海产品产生安全风险,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何为麻痹性贝类毒素。麻痹性贝类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人误食后可产生麻痹性中毒症状。染毒的贝类海产品不能通过外观与味道的新鲜程度来分辨,且冷冻和加热均不能使毒素完全失活。摄入麻痹性毒素后,仅数分钟或数小时后便可出现四肢肌肉麻痹、头痛恶心、皮疹等症状,严重者肌肉麻痹、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摄入毒素越多,中毒程度越严重。

  二、科学选购贝类海产品。消费者应通过超市、大型批发市场等正规经营渠道,选购来源可靠、养殖水域洁净且符合安全标准的贝类,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购买前可查看经营者是否有抽样检验相关报告,拒绝购买来源不明的贝类海产品。

  三、不吃无证摊点烧烤食品。无证烧烤摊点制作场所条件简陋,缺乏食品安全保障措施,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贝类海产品可能来源不规范,食品安全难以保证。因此,建议消费者不要到街头无证烧烤摊点食用贝类海产品。

  四、慎点外卖。进行外卖订餐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安全相关证照,尽量选择正规的、实体店客流量比较大的餐饮单位订购,避免购买食用不安全产品。

  五、保障自身权益。食用贝类海产品过程中,如出现身体不适,要第一时间停止食用。如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尽快就医,同时注意保留证据,并拨打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