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石家庄将实现劳动监察信息共享、劳动保障诚信等级互认

2021-04-11 10:41:2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1日电 4月9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与石家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署《共同推动雄安新区与石家庄市双城经济发展两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合作协议》,两地将建立劳动保障监察合作机制和区域内异地劳动保障权益救济制度,拓宽劳动者异地劳动保障权益救济渠道,加大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协议签署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根据协议,雄安和石家庄将建立劳动保障监察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关系。具体来说,双方将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共享机制。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市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在处理对方所辖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时,应将涉案单位违法信息收集整理,每季度统一向对方通报一次,分别于每季度首月7日之前通报上一季度情况,遇有重大案件随时通报。对本地用人单位在对方行政区域内发生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本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应根据对方通报情况及时记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纳入本地日常监管和专项执法活动的重点检查对象,指导企业加强劳动用工管理、规范用工行为。

  同时,两地将对依规评定的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结果互认共享。本地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结束后,要及时将评价结果通报对方。双方将把评价结果运用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日常巡视检查、专项执法检查等与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挂钩的相关工作中,实施联合激励或惩戒。

  根据协议,两地还将建立劳动保障监察协查制度。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需在对方行政区域内调查、取证、送达劳动保障监察文书的,可直接要求对方涉案所在地的基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协助调查、取证、送达文书。委托方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应出具委托函,受委托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应当按协查要求进行协查,并自接到委托函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协查、送达情况以及相关材料返回委托方,同时报河北省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备案。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应建立劳动保障监察跨区域协查台账,如实记录协查情况。

  根据工作安排,雄安、石家庄两地将联合开展多形式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保障工资支付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引导企业经营者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积极营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根据国家和河北省统一安排或者双方协商议定,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组织两地交叉执法检查,互派人员参加对方专项检查活动。对方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用人单位或者分支机构在本地有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行为的,及时通报对方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拒不配合本地调查处理的用人单位,对方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应予协助调查取证,提高欠薪案件查办效率。

  同时,两地还将建立打击欠薪违法行为联动机制,联合开展普及宣传法律法规活动。两地要加强联合惩戒,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两地有关部门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和欠薪“黑名单”的联合惩戒。对发生恶意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及欠薪逃匿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用人单位登记注册地、违法行为发生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都应将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向社会公布。对恶意欠薪造成严重后果的用人单位,将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通过部门门户网站、本地主流媒体、信用网站曝光,并实行联合惩戒,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此外,两地将建立区域内异地劳动保障权益救济制度,拓宽劳动者异地劳动保障权益救济渠道,加大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凡雄安籍、石家庄籍劳动者在两地行政区域内务工,其工资等劳动保障权益受到侵害的,在法定有效期限内,可以持相关证据材料,到雄安新区、石家庄市行政区划内的县级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异地投诉。接收投诉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应当对投诉人身份及投诉内容进行确认,并指导投诉人填写规范完整的投诉文书,符合劳动保障监察受理条件的,由县级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投诉线索移送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受理案件后应依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对移送的投诉线索及时调查处理,并于调查处理结束5个工作日内,向投诉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反馈处理结果。

  当天,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一行还参观了石家庄市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综合服务站、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一体化”接待服务大厅、石家庄省市根治欠薪联合指挥中心等地,现场观摩石家庄劳动监察执法调度全过程,学习考察了石家庄市坚持“早快严长”快速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先进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