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自甘冒险,不赔!

2021-05-15 09:41:42 来源: 新华网

  冯文雅

  大学生打篮球撞伤横穿球场老人,老人向学生索赔,法院该如何判决?

  谁弱谁有理?不,是谁错谁担责!自甘冒险,不赔!

  近日,发生于2019年的这起“大学生撞伤横穿球场老人”案件二审有判决结果了。法院认为,撞人大学生张某的行为已尽到了合理注意义务,并不存在主观过错,因此判其不担责、不赔偿。

  这个案件其实本身并不复杂。从现场相关视频资料等看,老人横穿球场的行为应视为“自甘冒险”,所产生的损害后果应由其自行承担。二审判决认定大学生张某不担责,实际上体现了鲜明的“司法态度”,是对事实的尊重、对公平的维护。

  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法院的判决具有导向性意义。一个真正讲法治的社会,就应该是谁有错谁担责。但现实中,出于对弱者的同情,或者其他考量,出现过一些“和稀泥”式的判决,实际上牺牲了法律的公平公正,给民众造成了不好的观感,长远看得不偿失。

  从案件当事人张某在一二审中的不同境遇,以及舆论对一二审判决的评价,我们可以看到一种认知正在被越来越多人强调和认可:法律不是无情物,但是有情一定是建立在公正、公平、合法基础上的有情。在法律的天平上,只有合法与非法的权衡,任何判决都不该“和稀泥”。

  这是好现象,是社会文明、法治建设进步的体现,符合公众对公平公正的期待,彰显了法治的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6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