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公路骨干通道加快成网

2021-05-15 09:51:0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雄高速河北段等预计5月底建成通车

  雄安新区公路骨干通道加快成网

5月12日,无人机航拍京德高速(一期工程)ZT11标段,京德高速与津石高速交叉梁召互通。河北日报记者耿辉 摄

  从5月14日交通运输部在雄安新区京雄高速建设现场举行的“千年大计 交通先行”记者见面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雄安新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公路骨干通道正在加快成网。

  构建起雄安新区多中心、网络化的综合交通布局

  “雄安新区有27条干线公路项目,总长约1195公里,总投资约1866亿元。到5月底,4条高速公路、3条普通干线公路实现建成通车,完成投资近千亿元。区内骨干道路、市政道路约4500公里,已启动或完工近700公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侯智敏说。

  侯智敏介绍,坚持规划先行,强化科学规划,立足新时代交通要从“走得了”转向“走得好”的使命,交通运输等部门在雄安新区布局“四纵两横”区域轨道交通网络、“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和“一干多支”水上交通体系,研究新区通用机场规划,设置雄安高铁站、城际站、预留站和白洋淀站、白沟站“三主两辅”枢纽。

  在这个规划中,京雄、津雄高铁实现雄安新区与京津直达,京雄高速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直达,京雄、京德高速公路与大兴国际机场直通,荣乌高速新线与天津港、黄骅港直连,津石高速连通天津、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实现60分钟到京津、90分钟到石家庄,构建起雄安新区多中心、网络化的综合交通布局。

  “目前,津石高速天津西段及河北段已经通车,运行状况良好;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和京德高速一期预计5月底建成通车;京雄高速北京段等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力争今年底建成北京六环以外路段及与京雄高速支线相接的大兴机场北线高速西延段。”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在见面会上介绍。

  到今年底,京雄高速公路将成为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与京港澳、大广、荣乌新线、津石、京德高速等组成“四纵三横”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网络。

  高质量建设,铸就百年品质工程

  “在雄安新区各交通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高质量建设,发挥重大工程核心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精进管理、精益建造、精工细作,铸就百年品质工程,做到了‘一提四重’。”侯智敏说。

  提“标准”。有关部门编制了《雄安新区公路工程标准体系》,制定形成建管养5章节、67项雄安标准,全部高于目前国家标准。跨河道特大桥梁均严格按300年一遇防洪标准建造,全线护栏防撞等级均在SA级以上。深入推行全寿命周期理念,开展长寿命路面材料、设计与施工成套技术研究,确保表面层寿命不少于15年,其他结构层不少于40年。

  重“智造”。全面实施智能建造,项目管理搭建BIM+GIS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场站建设构建工业化园区、工厂化场区,路基施工开展智能压实试点,桥梁施工推进全装配式试点,路面施工实施数字化全程监控,112项“四新”技术、50余项“小微”创新得到广泛应用。

  重“绿色”。施工全面使用清洁能源、全面清除超标非道路移动机械。建设环白洋淀旅游风景道,构建容东绿色出行区和白洋淀绿色船舶示范区。高速公路实施大灌木绿化、植物群落布置。服务区应用污水处理系统、雨水收集体系。

  重“美观”。京雄高速河北段聚焦中国传承打造十七孔拱桥,荣乌新线形成平原高速长桥美景。打造具有“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建筑风格的开放式服务区。龙门架、护栏等各有特色。

  重“智能”。区内区外智能交通建设同步实施,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同步推进。加大研发投入,攻克超距雷达等关键性技术。部署实施一体化智慧出行服务工程等12项重点工程。高速公路智慧方案基本确定,京雄高速开设自动驾驶专用车道、完成智慧照明系统安装,荣乌新线重点建设智慧化货运通道,京德高速完成交通事故风险辨识系统实地测试。

  从2018年2月津石高速公路打响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的第一枪,到2019年8月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陆续开建,到2020年底主体建成,再到今年5月底全面通车,建设者们开创了“短”“早”“快”新记录。(记者 曹智)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