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2020-12-30 09:34:4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安委办转发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通知要求

  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省安委办日前转发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突出工作重点,迅速开展整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要把督促企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作为排查整治最核心、最关键环节,紧紧抓住不放,真正让企业动起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坚持严管重罚,保持高压态势。要进一步明确检查执法重点,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加强明查暗访、突击检查,提高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尤其是对煤矿“三超”、危险化学品“三违”、烟花爆竹“三超一改”、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重点查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防范遏制各类事故。

  加强应急值守,及时高效应对。要加强元旦春节假期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规范和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发生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误报、瞒报。要制定和完善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要加强对有关单位应急准备情况的检查,认真组织对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隐患点进行排查和除险加固,检查针对引发事故的预报、预警、预防工作机制落实情况,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种突发性生产安全事故。(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