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新高考,为考生带来更多选择

2020-12-30 09:36:0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选考科目自主搭配、志愿数量增加、综合评价成录取参考——

  新高考,为考生带来更多选择

  近日,河北省招生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河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方案的印发,标志着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进入了落地和实施阶段。

  与之前相比,明年的高考有哪些新变化?记者梳理发现,主要包括考试科目、成绩换算、选科要求、报考科类、志愿填报、划线办法等方面。2021年,考生将迎来更多元的高考。

  从“3+X”到“3+1+2”,新高考3天考6科

  与以往语数外加文综或理综的“3+X”组合方式不同,2021年高考文化考试,每个考生均要考6门,即“3+1+2”。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所有考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一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考试安排在6月7日至9日进行,时间比“3+X”模式增加1天。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时间、时长与往年一致,选择性考试科目每科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

  新高考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文理分科。相关专家表示,长期教育实践表明,中学过早分科会导致考生思维方式不完善和知识结构单一。打破文理分科,有助于把文科的形象思维和理科的逻辑思维较好结合,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

  新高考模式下,高考文化总成绩满分仍然为750分,但是分值计算方式发生了新变化。再选科目成绩按等级赋分后计入考生高考文化总成绩。根据规则,赋分起点为30分,先将各科再选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到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再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对应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赋分成绩。

  高考成绩公布时,考生查询到的再选科目成绩是等级赋分后的成绩。

  高考成绩登统完成后,省招生委员会将根据高校在我省安排的招生计划数、生源情况、考生成绩等因素,分类别综合考虑,确定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普通类根据考生高考文化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结合考生生源等情况,分别划定本科、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体育类除了考生高考文化总成绩,专业考试成绩也是划线的重要依据,所不同的是,艺术类划定各类别录取控制分数线时,不区分物理、历史科目组合。

  而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及其他有相应文化成绩要求的院校(专业)招生,则会按照物理、历史科目组合,分别划定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

  平行志愿“专业(类)+学校”,扩大考生选择权

  我省填报志愿的方式与改革前相同,仍采用在高考文化成绩公布后,考生网上填报志愿。

  在志愿填报方面,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平行志愿批次的志愿单位、数量有所调整;二是增加了选考科目要求。

  平行志愿批次的填报由以“学校”为单位,变为以“专业(类)+学校”为单位,即1个“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不再设专业服从调剂选项。普通类每次最多可填报96个志愿,艺术类、体育类每次最多可填报70个志愿。

  专家分析,“专业(类)+学校”更加突出专业(类)的地位,能让考生扩大选择权,尽可能“学其所愿”。

  过往填报模式下,考生被投档到院校后,如果选择了专业服从调剂,可能被调剂到该院校的其他专业;也有部分考生因不服从院校的专业调剂,面临被投档院校退档的风险。新高考模式下,不再有“专业服从调剂”这一选项,考生可直接被投档到所填志愿的院校专业上,矛盾迎刃而解。

  新高考在志愿填报方式上的变化,意味着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特长,优先从专业角度选择高校并填报志愿,最大限度保障考生专业选择权。对高校来说,优先考虑专业的思路,有助于高校录取到有明确专业志向的考生,同时也对高校专业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各专业特别是“冷门”专业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高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也需要每个考生注意。文理分科背景下,考生填报志愿时,同一个科类,除了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外,考生基本可以填报拟报考学校的所有专业。而新高考,考生填报志愿只有符合拟报考学校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才能填报。一是考生选择的首选科目应符合高校对首选科目的要求。二是再选科目要求,高校对再选科目要求分为四种情况:不提再选科目要求的,符合首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均可报考;提出1门再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且均须选考的,同时选考这2门科目方可报考;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且只需选考其中1门的,选考该2门科目中的任意1门即可报考。

  招录“两依据、一参考”,为考生和高校寻找最佳匹配项

  从2021年起,普通高校招生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依据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招生录取。

  普通高中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依据,投档时,我省将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提供给招生高校。具体使用办法由招生高校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

  而在批次设置上,我省力求为考生和院校创造机会,方便两者找到最佳匹配项。

  普通高校招生按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个类别,分别进行批次设置,实行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两种模式。顺序志愿延续往年以学校为单位的模式,每次可填报1所学校,每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选项。

  普通类录取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等四个批次。本科提前批分为A、B、C三段,每段为一个独立的小批次,依次进行录取。本科批实行平行志愿模式,集中填报志愿和征集志愿各1次。专科提前批实行顺序志愿模式,集中填报志愿和征集志愿各1次。专科批实行平行志愿模式,设1次集中填报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

  艺术类招生分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两个批次。本科提前批分为A、B、C三段,其中,A段、C段实行顺序志愿模式,B段实行平行志愿模式。专科提前批分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两种模式。

  体育类招生分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两个批次。本科提前批A段实行顺序志愿模式,B段实行平行志愿模式;专科提前批实行平行志愿模式。两个批次集中填报志愿和征集志愿各1次。(记者马利 桑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