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2020-12-29 10:22:3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形成全国首创性创新案例11项

  98项改革试点任务有效实施率达82%,新设立企业是自贸试验区挂牌前的2.7倍

  从省政府新闻办12月28日召开的河北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运行以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逆全球化叠加新冠疫情、全球贸易投资萎靡的不利影响,河北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建设制度创新高地和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国家战略,以落实河北总体方案改革试点任务为重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改革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试点任务进展顺利。河北总体方案确定的98项改革试点任务有效实施率达82%,总体建设成效显著。

  制度创新加快推进。目前已形成27项具有首创性、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具有全国首创性的创新案例11项,面向全省复制推广的首批制度创新案例16项。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经知名第三方机构评估,企业对河北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整体满意度达92%。

  对外开放水平大幅提升。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万分之六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同期全省24.1%的新设外资企业和14.8%的合同外资额,创造了全省10.1%的外贸进出口。截至2020年11月,河北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是自贸试验区挂牌前的2.7倍,其中新设立外资企业89家,合同外资额11.48亿美元。

  一年多来,河北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有关部门和各片区,坚持聚焦三方面创新、打造四大平台、构建五项保障、突出两个抓手的“3452”工作思路,在数字、金融、产业三大重点领域引领首创性改革试验,加快保税监管、口岸开放、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产业合作四大平台建设,以健全体制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五项重要举措构建服务保障体系,以加速聚集市场主体和加快发展对外贸易两方面为抓手,强力推进河北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