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滑冰的“坑”,你躲了没?

2020-12-09 09:58: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冰刀是什么刀?刀上能站稳?

  冰刀是一块制成一定形状的薄钢片,为了减小它与冰面的摩擦力,保证滑行更快更稳,冰刀与冰面的接触面积通常被控制在10平方厘米以下。虽然冰刀很薄,但其刃部和背部厚度基本一致,不像日常刀具那样一边窄一边宽,因此,当踩在冰刀上时,滑冰者会感觉到脚与冰面有着一定面积的接触面,是可以站稳并且保持平衡的。

  冰刀会把冰面划出一道口子?

  冰刀在和冰面接触时,人体的重力会施加到冰面上,使得局部冰面的压强增大。而水在较大压强下熔点会降低,于是脚下的冰便化成了水,融化的水层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减小了冰刀和冰面之间的摩擦,这部分水会在压强恢复正常后重新凝结成冰,并不会把冰面划出口子。

  穿厚点,摔倒了不疼?

  由于怕冷或怕摔痛,初学者往往穿得过多过厚,这样反而妨碍了运动。滑冰是一项比较消耗体力的运动,所以不用担心站在冰面上会冷。滑冰时的着装应具有弹性以便于运动,但初学滑冰的人最好穿长袖衣裤以免摔倒时擦伤皮肤。

  鞋子勒紧点,别掉了?

  穿冰鞋时,前两三个扣眼的鞋带可稍松,后面的鞋带要系紧,以脚腕在鞋里不晃动为合适。勒得太紧,不利于人体血液循环。滑行中感觉鞋子不合适一定不要怕麻烦,多次调节,直到合适为止。

  别弯着腰,站直了滑?

  初学者最常见的毛病就是滑行中直立身体,滑行时应当俯身、弯腿,重心向前,这样就算滑倒了,也会往前摔,不会摔到尾骨。如果要摔倒,应侧身用手撑地,减少冲击,同时避免头部撞到冰面。

  哪里摔倒,哪里休息一会?

  摔倒后,应立刻跪在冰面上,并慢慢起来。如果不能及时爬起要有同伴的保护,无人陪同时要自己监视周围人的动向,防止他人撞击造成意外伤害。绝对不要躺在冰面上或者坐在冰面上很长时间,因为他人滑行时很可能会碰撞过来,冰刀可能会戳到躯干或头部造成伤害。

  友爱互助,小伙伴摔倒,扶一把?

  在滑行中应尽量避免互相牵手,以免一起摔倒,造成伤害。同伴摔倒了,首先替他招呼周围的人注意,不要冲撞过来;然后鼓励他自己慢慢起来。若没有必要,尽量不拉他起来,特别是在自己穿冰鞋的时候,可能会造成自己的摔倒,给自己和对方带来二次安全威胁。

  运动完毕,喝一杯热咖啡?

  运动过后,要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例如咖啡、汽水和茶等,因为咖啡因有利尿的作用,会令体内的水分补充不足。

  此外,温馨提示大家:

  滑冰时身上不要带硬器,如钥匙、小刀、玩具等等,以免摔倒硌伤自己。

  线或皮质手套必须有一副,以免摔倒后让后面人的冰刀划伤手。

  身体裸露部分,如耳朵等要做好保暖工作,运动中或运动后,切不可因发热匆忙脱减衣物,谨防感冒。

  疫情期间,滑冰过程要科学佩戴口罩,避免大量人群聚齐,运动过后要及时洗手消毒。(中国雄安官网综合央视网、科普中国、长城网、华龙网,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2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