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阅读正文

好消息!北京支持雄安的这个“交钥匙”工程迎来新进展

2020-12-03 10:11:21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一条连廊将综合楼、初中部、实验楼与高中部连接在一起;连廊前,挺拔的景观塔是整个校园的制高点。这就是北京支持雄安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之一的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的最新样貌。记者获悉,北京四中雄安校区工程又迎来新进展,已正式启动装修,计划于2021年竣工。

  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由综合楼、初中部、实验楼、高中部、连廊五栋单体组成,其中初中部、实验楼、高中部地上五层,综合楼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四栋单体通过连廊连通。

  根据设计理念,书院是北京四中雄安校区的设计定位,故而,在建筑形制上,学校采取了半围合的院落式形制,一方面契合传统书院的概念,另一方面也能组合出一些可变空间,丰富学生45分钟课堂之外的时间。

  “拿未来的德育展厅来说,它的框架结构就是横跨在连廊之上。综合楼内的风雨操场,高大的空间也很适合学生活动。”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经理陈昊说到。过去的12个月以来,陈昊一直马不停蹄。从2019年11月动工,到2020年6月主体结构封顶,建设团队用7个月的时间就让地面上“长”出24米高的建筑。如今,5个月之后,校园的外立面基本亮相,开始同步启动装修。“12月,雄安新区的最低气温已经达到零下五度,工人先做一些基层处理。”

  2017年,北京新版城市总规中提出“一核两翼”的空间结构,“一核”指首都功能核心区,“两翼”就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北京和雄安,自此建立起紧密联系。包括北京四中雄安校区在内的“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就是北京市支援雄安新区的重点公共服务工程,也是雄安新区实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发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优势,助推新区公共服务建设的第一批项目。

  “北京四中校园独特的六边形元素,也会体现在雄安校区的墙面、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陈昊说到,不同于以往的学校工程,学校文化被写入了北京四中雄安校区的施工方案中,“这是第一次,施工方也参与到校园内的设计中。”

  截至目前,北京四中雄安校区工程已经完成了二次结构和机电主干管线施工,并同时启动了装修施工。预计到明年,一座半围合的院落就将矗立在燕赵大地。(记者赵莹莹 潘之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