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拟立法制止餐饮浪费

2020-09-24 09:40:4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拟立法制止餐饮浪费

  9月22日,《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规定(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从立法层面为制止餐饮浪费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我省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光盘行动’,浪费之风得到有效遏制。”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英在作说明时说,但是,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和不科学、不文明消费习俗的影响,餐饮浪费现象依然较为突出,必须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草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公务用餐浪费、学校食堂浪费等焦点难点问题进行规范,提出法治解决方案。根据草案,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应严格公务用餐管理,原则上实行自助餐,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教育部门应指导推动学校建立健全节约用餐制度,将节约教育纳入课堂教学,并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对公务活动以及学校、医院等单位食堂违反规定造成餐饮浪费的,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餐饮经营者如何监管?草案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制定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地方标准,行业协会应制定行规行约,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行业评优指标体系。餐饮经营者应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完善关键环节制止餐饮浪费服务流程和规范。应创新餐饮服务,合理调整菜品份量,提供半份菜、小份菜菜品规格。还应建立节约用餐提醒提示制度,提醒消费者餐前适量点餐,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避免自助餐浪费,自助餐厅应当提醒消费者按需、少量、多次取用食物。未建立提醒提示制度、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设置最低消费的,将依法予以处罚。

  近日,央视点名网络“吃播”秀,批有的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有的甚至是吃了再吐。为此草案明确,广播、电视、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应当履行主体责任,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传播健康餐饮文化。禁止传播假吃催吐、量大多吃、夸张猎奇、暴饮暴食等铺张浪费的行为。

  此外,草案还实施奖惩结合,增强刚性约束。制定餐饮浪费工作奖惩制度,对制止餐饮浪费取得成效的单位及学校食堂、餐饮经营者授予绿色食堂、绿色餐饮示范店荣誉称号,支持品牌创建。同时,探索建立餐厨垃圾按量调节收费制度,施行减量减收、超量多收。

  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草案规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世界粮食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此外,将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丧嫁娶从简用餐,杜绝餐饮浪费。(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