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设计创新助力未来之城建设

2020-09-23 13:58:2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把多元的设计理念落实到雄安新区城市建设、管理、运营全生命周期中

  设计创新助力未来之城建设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设计。几年来,雄安新区坚持开门开放组织规划设计编制工作,借鉴国际经验、汇聚全球智慧,形成了高质量的规划体系,体现了开放、包容和多元。

  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一批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坚持回归以人为核心的价值理念,围绕雄安新区未来发展方向、消费新需求,以设计创新助力新区构建人与自然、科技协同的新型未来城市。

  1.让多元设计理念贯穿城市全生命周期中

  兼具地铁的准时和公交的灵活优势,纯电动无尾气排放,车体制造采用多种绿色轻量化材料……连日来,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的一款提名奖作品——雄安快速有轨电车成了明星展品。

  “为城市居民提供一种绿色、环保、智能的出行方式,这款产品有助于新区打造绿色智能交通系统。”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罗宇扬说,雄安快速有轨电车以“共生”为主题展开设计。

  具体而言,列车通过特殊的表面反射材质,与行人、建筑、树木等城市环境融为一体。每一个乘车站点均为综合性枢纽,集交通、商业、休闲、体育运动等功能于一体。

  “列车将有助于启动区率先实现绿色交通出行比例90%和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80%的目标。”罗宇扬说,列车路线将覆盖城市人流量主动脉,与步行道、自行车道结合起来,连接各个社区中心,方便居民在出行频率最高路径上,实现步行、骑行、轨道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自由组合、自由切换。

  此外,雄安快速有轨电车设计最高时速达130公里/小时,还适用于未来新区“快线+干线+支线”三级城区公交网络,可快速到达起步区与外围组团、城镇。

  在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作品中,像雄安快速有轨电车这样为新区规划建设提供设计新理念、新思路的获奖作品还有很多。

  专家表示,与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结合,发挥建筑风貌、绿色宜居、数字智能、创新发展等方面的设计理念,进而推动这座未来之城的塑造,是本届设计周的一大亮点。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设计周以“设计营造多元世界”为主题,聚焦设计策略、系统设计、绿色设计、服务设计等工业设计的前瞻性方向和未来发展趋势,适当扩大工业设计外延,引入城市设计、生态设计等内容,以期把多元的设计理念贯彻落实到城市建设、管理、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中,形成推动雄安新区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2.让更多雄安参与者、建设者成为未来城市的设计者

  一款小小美发工作台,折射雄安新区创新新方向。

  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期间,一款由雄安新区本土企业设计研发的智能美发工作台,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和企业的关注。

  这款作品与雄安新区另一件作品“沙漠里的铁路公路防沙专用芦苇沙障板”初评入围第一届金芦苇奖,并成为雄安新区唯一一件第一届金芦苇奖获奖作品。

  美发工作台是智能的,顾客坐在一把智能电动理发椅上,不用挪地方就能完成理发。记者看到,理发椅可以升降、旋转、放平,理发镜台、消毒设备、隐藏式洗头盆共同组成智能美发工作台。躺在理发椅上,打开平台内隐藏式洗头盆,就能洗头。

  美发工作台带有USB快速充电接口,理发时手机可充电。理发镜台具有视频播放功能,顾客连接手机,可在理烫染发过程中观看自己喜爱的视频节目。

  “设计创新改变了传统理发模式,给顾客提供全新的消费体验。”河北雄安莹光美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朝忠说,他多年从事美发工作,一直想要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改变“一面镜子、一把椅子、一张洗头床”的传统理发模式。

  参观了前两届的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后,姜朝忠看到工业设计运用到各行各业的小案例,深受启发。

  此后,他到深圳、北京等地考察,咨询国内知名工业设计师及电器电路专家,反复实验后,在国内首创了这款智能美发工作台。

  “希望雄安能涌现出更多设计创新者,把工业设计新理念、新技术应用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说,从深圳特区到雄安新区的设计创新赋能发展的案例中可以看到,未来城市发展需要多元设计。

  封昌红表示,雄安新区让诸多顶级设计智慧得以实践,新的思辨、新的主张让雄安设计的内涵越来越丰富,设计灵感的传达正在重建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助,让每个雄安的参与者和建设者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生活的编剧和未来城市的设计者,以设计的远见去拥抱多元的未来,去构建可持续、有弹性的社会文明。(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