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京津冀发展报告2020发布 三地区域协同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2020-09-21 10:09:1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20)》发布

  京津冀区域协同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初步形成以京津为核心、以石保廊为节点城市的协同创新网络

  9月10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20)》。报告提出,从治理体系来看,京津冀区域协同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地方政府合作治理进展显著。

  报告重点围绕京津冀“区域协同治理”主题,在系统梳理区域治理理论的基础上,总结国内外中心城市及城市群治理模式的演变规律,围绕产业、交通、生态、创新、公共服务等区域协同发展领域,重点探讨如何通过完善区域治理体制、构建区域治理体系、创新区域治理模式等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模式和路径。

  三大重点领域取得率先突破,还需增强区域协同治理力度

  报告提出,从治理客体来看,三地产业分工程度有所提升,但津冀两地产业同构现象依然固化;区域交通一体化持续推进,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唐山始终是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初见成效;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成效显著。

  京津冀整体上区域产业分工更加趋于合理。报告采用区域分工指数来衡量三地的产业协同化水平,认为整体上京津冀区域产业分工更加趋于合理,产业差异化程度及协同化程度明显提升,特别是京津、京冀的区域分工程度提升幅度较大。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产业协同化程度不断提高。但仍存在部分行业区域分工程度偏低、津冀两地的产业同构化程度较高等问题。

  报告建议,三地应制定产业协同发展专项规划,完善政府间产业协作联动机制,积极推动优质要素和优势政策在区域内集聚,鼓励重点产业链与主要创新链深度融合,改善全产业链区域布局的基础环境及服务配套等。

  京津、京保石、京唐秦的交通联系度相对较强,“三轴”(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个产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发展具有较好的交通互联基础。报告分析指出,从京津冀范围内各地级市交通联系总量来看,北京、天津、石家庄仍是京津冀地区的关键枢纽,保定、唐山、邯郸成为区域性的关键节点城市。今年1至2月,在交通联系总量排名靠前的城市中,北京的交通联系总量为627.15,石家庄的交通联系总量为486.60,天津的交通联系总量为447.74,保定的交通联系总量为334.66。交通联系总量相对靠后的城市中,张家口市在京张高铁开通后交通联系总量显著增加。

  报告建议,进一步构建三地多部门联动的交通协同治理常态化机制;构建特大城市与周边通勤人群密集地区的中小型运量运输系统;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京津冀范围内的交通协同问题进行治理。

  报告对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进行了测度和分析,构建了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运行模式框架,并通过构建环境规制强度综合指数和绿色经济效率指标体系,对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绩效和绿色发展水平进行测度。报告得出结论:京津冀区域的环境规制水平不断提高,总体呈现“趋同—分异—趋同”的演化特征;京津冀区域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区域整体呈现“核心—外围”的绿色经济格局,京津沧唐绿色经济效率明显优于其他城市;环境规制对京津冀地区的绿色经济效率具有正向溢出效应,科技创新和地区产业结构均会对区域绿色经济效率产生影响等。

  报告建议,三地应拓展绿色发展空间,构筑绿色治理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促进区域的绿色低碳转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强化区域协同治理。

  协同创新网络初步形成,公共服务水平总体提升

  报告提出,三地初步形成以京津为核心、以石保廊为节点城市的协同创新网络,区域创新分工、联系与协同能力不断增强;区域公共服务水平总体提升。

  具有明显等级特征的协同创新网络初步形成。报告分析指出,京津冀已初步形成以京津为核心的协同创新网络,石保廊是重要节点。三地协同创新网络的凝聚力有所提升,但各子群间的互动联系尚有提升空间。产业结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京津冀协同创新网络的优化。三地可充分运用各地在产业结构上存在的差异性,基于产业链开展创新合作,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发展。

  根据报告,2014年前后,京津冀协同创新网络的影响因素略有调整,地理距离、产业结构差异对京津冀协同创新网络始终具有较强的影响。2014年前,教育水平差异对京津冀协同创新网络的影响较为明显;2014年后,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对京津冀协同创新网络的影响愈加凸显。具体来看,地理距离及各地在经济发展水平、教育水平上的差异不利于京津冀协同创新网络的优化,因此,需进一步缩小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水平上的差异、进一步完善交通通信网络以弱化地理距离的制约。

  报告建议,京津冀应深入推进创新协同治理,构建多元主体各司其职又相互支撑的区域创新网络;以核心城市与重要节点城市、各创新子群为依托,优化区域创新网络;引导各节点城市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推动区域内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

  京津冀公共服务水平总体提升,各城市有待提升的领域各具差异。报告提出,各城市有待提升的领域不同,从基础教育领域来看,北京、保定、邯郸处于领先地位,河北多数城市基础教育领域公共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从医疗卫生领域来看,公共服务水平普遍提高,“病有所医”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从社会保障领域来看,公共服务水平存在较大差距,河北省仍需增加相关投入,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从设施环境领域来看,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均有所提升,北京、天津、秦皇岛位居前列。

  报告分析认为,政府政策和人民生活水平对京津冀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会增加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需求,促进当地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建议三地完善公共服务协同治理顶层设计,构建京津冀公共服务联合体;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模式。

  报告还对河北推动京津冀协同治理的进展与趋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建议河北深化和完善协同治理机制,实施政策移植,加大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支撑力度,构建河北省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等。(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