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多举措提升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2020-09-10 09:45:4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优先解决编制待遇 稳步推进特岗招聘

  我省多举措提升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从省教育厅获悉,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通过优先解决乡村教师编制待遇、稳步推进特岗招聘等举措,吸引大批优秀人才到乡村任教。

  编制和待遇是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的重要方面。省教育厅会同省编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文件,指导各地通过加大挖潜创新力度,优先满足教育发展需要。各地采取硬招实招,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贫困山区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600元。与此同时,加大力度改善住房、办公、教学等硬件条件。围绕解决乡村学校教师“来不了”“留不住”的现实问题,我省持续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有力改善了乡村支教、交流和特岗教师的基本工作生活条件,为他们安心从教解决后顾之忧。今年承德、张家口、邢台等地新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362套,惠及乡村义务教育教师700余人。

  加大乡村教师、特教教师职称申报评审倾斜力度。我省规定,符合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并在乡村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目前仍在乡村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任教的教师,在申报职称不受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基础上,今年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单独评审”政策。

  教师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是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的关键。我省通过“特岗计划”、公开招聘、定向培养、“县管校聘”、退休支教等多元培养补充交流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任教。我省“特岗计划”的招聘规模不断扩大,报考人数也不断增加,今年招聘人数达到创新高的8200人,报名达到63683人。特岗教师以本科学历为主,近几年还集中补充了大量英语、信息技术、音体美等乡村短缺学科教师,有效增加了教育薄弱地区乡村教师的供给,改善了农村教师队伍的学历状况、年龄特征和精神面貌,提高了乡村教师队伍质量,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在享受与当地公办教师同等待遇等各项保障性政策支持下,我省特岗教师在岗率、服务期满后的留任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