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中院举行首批特邀调解员颁证仪式   

2020-09-08 17:59:1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8日电 9月4日,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雄安中院”)举行首批特邀调解员颁证仪式。雄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光辉出席仪式并讲话,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晓滨主持颁证仪式,雄安中院政治部、立案庭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雄安中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的规定》《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等法律及有关文件规定,结合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大局需要,经过制定实施方案、发布选聘公告、报名选聘、院党组讨论决定等程序,正式确定赵树经等14名同志为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首批特邀调解员。在首批特邀调解员中,既有省法院退休不久的优秀法官,也有来自京城、省城和新区本地的资深律师,还有来自新区社会团体的优秀调解员,这些调解员既有扎实的法律功底,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上午10时,颁证仪式正式开始,王晓滨宣读了雄安中院《关于聘任赵树经等14名同志为首批特邀调解员的决定》,到场参加仪式的9名特邀调解员分别签订了承诺书,刘光辉为每名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并就切实开展好特邀调解工作发表了意见。

雄安中院首批特邀调解员(部分)合影留念。雄安中院供图

  刘光辉对新聘任的特邀调解员表示祝贺,并勉励大家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磨砺工作作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做好特邀调解工作,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当前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持续推进,各类纠纷不断增多的背景下,要充分认识开展特邀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才能,积极开展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力争把更多的纠纷化解在诉前、解决在诉外,为新区建设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要加强学习实践,提高工作能力。调解是一门艺术,需要调解员具备较高的思想觉悟、丰富的法律知识,以及较强的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学习和实践,丰富相关知识,积累工作经验,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更好地担负起职责使命,努力创造特邀调解工作的“雄安质量”。新区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要加强对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并积极探索建立“法官+调解员”特邀调解指导等新机制,充分发挥法官对特邀调解的监督指导作用。三要严格遵章守纪,树立良好形象。作为雄安中院首批特邀调解员,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正确行使权力,认真履行义务,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及廉洁规定,公正、公平、勤勉、高效、积极、主动地促使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以实际行动树立新区中院特邀调解员的良好形象。四是加强管理考核,强化工作保障。新区中院政治部和诉讼服务中心,要加强对特邀调解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建立特邀调解员业绩档案,组织开展特邀调解业绩评估和年度“优秀调解案例”和“优秀特邀调解员”评选工作,对业绩突出的要加大公开表彰宣传力度。要强化工作保障,将特邀调解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实行调解经费补贴与纠纷难易、调解质效挂钩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要加强与调解员的日常沟通联系,积极帮助调解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培训会议现场。雄安中院供图

  颁证仪式后,对特邀调解员开展了业务培训,组织特邀调解员共同学习了新近印发的《河北雄安新区法院系统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特邀调解员的工作职责、权利义务以及奖惩制度方面的规范要求。各位特邀调解员均表示,一定会认真履职尽责,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努力为新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