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严把275个工地疫情防控关口

2020-06-23 11:00:1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严把275个工地疫情防控关口

  重点建设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

  6月21日,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开发建设区域的容东片区一派繁忙。在容东片区南部的装配式一号通道上,运送钢筋、砂石料、土方的大货车一眼望不到头,广大建设者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正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

  在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雄安新区坚持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建立健全质量监管监理制度,努力创造“雄安质量”。目前,雄安新区正在进行的重点项目既有2019年在建重点项目50个,也有103个今年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雄安新区上下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履职担责,采取最强有力措施和最严格管控。根据雄安新区疫情形势及项目建设实际,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核心,全面开展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新区工地数量多,人员密集,疫情防控责任和压力大。摸清底数,分类施策,是做好防控工作的第一步。

  通过网格化摸排,新区全域建设工地、工地食堂两个底数已经明了。当前,新区共有工地275个(以施工标段为统计单位),包含管理、施工、设计、监理等各类人员共5.2万人,工地现场有食堂307个。

  雄安新区建设工地管理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摸清底数基础上,根据本次疫情发展特点和规律,从严制定了16条建设工地疫情防控规定,从工地人员、现场环境、建材运输、应急处置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此外,实行工地封闭管理、人员核酸检测、食材限制采购清单和车辆运输保障等措施。

  在塔吊林立的容东片区,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一栋栋漂亮的小楼拔地而起,这里能容纳数千名建设者居住,目前已居住2107人。

  “加快推进雄安建设者之家项目建设,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可为劳务人员提供相对独立的居住和生活空间。”河北雄安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城市管家经理赵义顺表示,目前容东片区雄安建设者之家已投入使用,高铁片区建设者之家正在建设中。

  “我们第一时间建立了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住宿沟通群,发包单位、总包单位、建设企业、物业公司的负责人都在群里,对于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和现场工作实时沟通,及时解决现场问题。”赵义顺表示,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他们连夜组织将营地内的食堂和超市纳入到封闭区,不再对外开放。同时,将疫情管控阵地前移,针对到办公区送资料物品的人员,无法人脸识别进入办公区,在门口位置设立来访物品交接台。

  6月21日18时,很多工人下班返回营地,入门口的人脸识别是他们的第一道关,戴口罩、测温、消毒,进入生活区,一样也不能少。

  此次疫情,使得食材安全被高度关注。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内,惠友食堂行政总厨徐燕告诉记者,自6月16日,实行堂食改盒饭,避免交叉聚集用餐风险。食材全部来自涿州,对于食材来源建立了台账,同时停用进口及冷冻食材。

  雄安新区结合本次疫情新特点及建设工地基本情况,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并印发《雄安新区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设工地管理组、建设指挥部、雄安集团与三县政府之间疫情防控工作无缝衔接,进一步明确建设工地管理组、新区建设指挥部和三县政府三级监管责任。雄安集团、社会投资企业、县属工地和施工企业四类防控主体,按照“管工地、管进场人员”两条主线,建立全员、全要素、全覆盖的工地疫情防控管理体系,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流程,细化疫情防控状态工作职责,推进新区工地疫情防控。

  严格落实“红、黄、绿”分区管理。截至6月21日,近两周内从北京返回新区的500多名工地人员均已隔离,正在进行核酸检测,未发现异常情况。(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7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