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战“疫”中保障生产 为新区建设提供充足物料支撑——探访雄安新区容西混凝土搅拌站疫情防控与生产保障

2020-06-22 15:59: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22日电(记者封俊龙)一辆辆混凝土罐车、自卸车排队整齐地进入厂房,到达固定位置后,混凝土或水稳料等物料自动装车,经过自动冲洗装置后开出厂区,去往雄安新区各个建筑工地。河北省卫健委通报首个雄安新区安新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记者到雄安新区容西混凝土搅拌站探访时看到,所有生产与物料运送工作仍井然有序。

雄安新区容西混凝土搅拌站 现场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雄安新区容西混凝土搅拌站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西北侧,紧邻容易线,占地14公顷,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共有1座混凝土搅拌站、1座水稳料站以及1座沥青搅拌站,产能可承载新区25%以上建设需求量。

雄安新区容西混凝土搅拌站现场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疫情防控常态化,突出重点加强管理。容西混凝土搅拌站是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第一批实现复工复产的企业。自复工复产以来,该混凝土搅拌站一直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安全生产。在新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容西混凝土搅拌站第一时间召开疫情管控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健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园区实行全面封闭式管理,并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巡查流动岗,每2个小时便对园区全区域的防护措施进行巡查和抽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此外,为了加强消杀,园区物料进出自动洗车池和洒水车水罐内全部加入84消毒液,对车辆和园区进行随时消杀。

工作人员在进入办公楼前进行体温测量。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经过梳理发现,原料和成品运输环节风险系数最高。”河北雄安容西混凝土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侯军说,“为了加强高风险环节监控和管理,我们对物料运输车辆进行GPS全程追踪,要求司机全程戴口罩、全程不下车,并进行每天不少于3次的体温检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

工作人员对出入厂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智能系统助力,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在园区控制中心内,10余名技术人员正在对厂房内设备进行监管及操作,电脑屏幕上显示着设备运行数据,墙上的大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小窗口显示着厂房内各个区域实景影像。“在搅拌站建设之初,我们便搭建了涵盖源头、进料、生产、送达全过程的智能业务及监管平台。”河北雄安容西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部长姚志军介绍,依靠该平台,除司机及少量设备维护人员外厂区内无多余人员,订单接收、生产方案生成、车辆调度、设备操作、数据统计等一系列生产活动都由控制中心内的10余名技术人员进行操作。

容西混凝土搅拌站相关负责人对出入人员登记表进行检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据悉,容西混凝土搅拌站共有4条混凝土生产线、2条水稳料生产线及1条沥青生产线,混凝土罐车、自卸车、泵车等工程车辆164辆,年产能达421万立方米,每天仅混凝土运送车次就高达300余车次,而园区所有人员仅108人。“智能系统的应用大大减少了人员投入,既减轻了疫情防控的压力,又保证了生产。”姚志军说。

控制中心技术人员正在对厂区内生产活动进行控制。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据河北雄安容西混凝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名凯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容西混凝土搅拌站积极推动生产工作,并源源不断地为雄安新区10余个建设项目提供物料支撑。“在新区建设的关键时刻,我们将坚决承担起国企的使命和担当,抱着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新区建设提供充足的物料支撑,全力支持新区建设发展。”胡名凯说。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7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