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截至6月21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河北省供水80亿立方米

2020-06-22 09:18:2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截至6月21日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我省供水80亿立方米

  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6月21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420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输水工作圆满结束,期间输水19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9.5亿立方米,助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2019年1月,水利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和农业农村部共同印发《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这是我国首次提出大区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承担着地下水超采回补的重任。此次行动充分利用丹江口水库汛前富余水量,自2020年4月29日正式启动加大流量输水,陶岔入渠流量按计划逐步从350立方米每秒设计流量提升至420立方米每秒加大设计流量。加大流量输水历时50余天,输水19亿立方米,向沿线35条河流生态补水9.5亿立方米,沿线地下水位逐步抬升。

  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沿线受水区水资源得到有效补充,受水区地下水超采局面得到遏制,部分地区地下水位回升明显。我省地下水超采区地下水位监测情况通报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下降幅度明显减慢,有39个县(市、区)水位回升,雄安新区、衡水、沧州等地上升明显。全省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与上年同比上升1.85米,有47个县(市、区)水位回升,衡水、保定、廊坊等地上升明显。

  截至6月21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306亿立方米,向河南省供水107亿立方米、向河北省供水80亿立方米、向天津市供水52亿立方米、向北京市供水53亿立方米,惠及6700万人。甘甜的江水,也为沿线群众提供了优质的饮用水,我省500多万人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受水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7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