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五部门联合印发行动方案:三年内绿色学校超六成

2020-06-06 11:09:3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日前,河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初步建立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基本完善绿色学校创建制度、政策和标准体系,全省60%以上的学校达到绿色学校创建要求,有条件的市、县争取达到70%。

  方案要求,学校要将绿色学校布局,合理规划建设各类公共绿地,因地制宜推进立体绿化、垂直绿化、见缝插绿等工作,优化植物配置,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清洁化水平,积极创建园林式单位(校园)。

  同时,引导校园新建建筑项目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要求进行设计、建造,有序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和运行。着重从建筑节能、新能源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可回收垃圾利用、材料节约与再利用等方面,持续提升校园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建立健全校园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绿色管理制度,积极采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引入信息科技先进技术,加快智慧化校园建设与升级。积极开展校园能源环境监测,有效处理生活及实验室污水,实现校园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运行管理。

  培育绿色校园文化,方案要求,支持和引导师生参与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外绿色生活主题宣传,对节能、节水、节粮、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爱绿护绿等行为发出倡议,精心开展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粮食安全宣传周、森林日和植树节等活动。

  各中小学校每学期开学时,开展“无塑开学季”宣传活动,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各学校要将绿色学校的创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培养青少年学生绿色发展的责任感,提高爱绿护绿的行动力,养成健康向上的绿色生活方式,带动家庭和社会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方案明确,持续开展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到2020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创建一个环境教育基地。各市要结合本地特色,按照评选办法精心遴选适合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环境教育体验和实践活动的场所,依托环境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宣传与实践活动。同时,将参与公众开放活动作为学校生态环境教育教学内容的有益补充,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相关单位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近距离参与环境治理工作。

  此外,开展生态环境志愿者社会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学校生态环境志愿者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活动,通过环保骑行、捡拾垃圾、守护江河、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公益活动,通过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农村等场所,向公众发放生态环境教育宣传资料,纠正、监督、举报生态环境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河北日报记者桑珊、马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