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两会时间·雄安声音丨今年全国两会,这些雄安元素值得关注!

2020-05-26 18:18: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进一步细化了全国九大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其中,针对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指出,要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以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契机,持续优化北京功能布局。

  《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推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落地。继续支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5月25日下午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其中在2019年主要工作中提到,出台专门意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创新发展。北京、天津、河北法院妥善化解涉重大项目纠纷,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冬奥会筹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

  话语:5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介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说,今后要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培育壮大动力源,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中国将制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引导和倒逼政策体系,加快推动雄安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尽快拉开建设框架;此外,还将稳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特别是推进港澳和内地的规则贯通。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

  话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将牢牢把握发展定位,加速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落实新区‘1+N’规划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系统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陈刚代表表示,雄安新区将继续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建工作,扎实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不断加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全面加快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加快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完善承接功能布局,力促疏解项目尽快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郭建英

  话语:对于涉及雄安新区的事项,保定市将坚持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落实,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目前,保定市对今年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任务,分解立项为10个方面29项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分包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七明确”要求,一个县一个县调度,一件事一件事督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保定与雄安新区的统筹、协调、错位、融合、一体化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校长康乐

  话语:要坚持“科学、安全、有效、审慎”的原则加强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积极开展淀边村、淀中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白洋淀科学清淤和生态补水,同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土壤污染治理,不断提高白洋淀水质和整体生态环境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

  话语:要坚持开放式、市场化的思路,制定出台支持政策,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构建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创造“雄安质量”标准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

  话语:“为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助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建议京冀协同建设‘雄安新区现代农业创新硅谷’。”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认为,在雄安新区建设“现代农业创新硅谷”,将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助力雄安新区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提升我国农业原始创新能力的有力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

  话语:建议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综合运用先进大数据理念与技术,在雄安新区搭建架构合理、面向应用、灵活高效,覆盖所有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活动的大数据平台。

  为推动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的快速落地,陈建华建议明确金融大数据中心功能定位、构建金融大数据中心发展机制、推进金融大数据中心技术应用、出台大数据相关法律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

  话语:雄安新区的乡愁饱含历史关怀,也寄托了人们对未来城市生活的美好愿景。乡愁文化保护和利用可以充分利用VR/AR、三维仿真、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手段,让科技力量有效服务于城市文化建设,让群众真正能够记住乡愁。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忠

  话语: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中标了32个建设项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忠表示,雄安新区正在向世人铺开一幅雄伟壮丽的建设画卷。集团将在这幅画卷中,描绘好自己的那一笔,做雄安新区建设的冲锋军、突击队。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