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新华时评:每个人都要成为公共卫生安全的守护者

2020-05-25 10:15: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每个人都要成为公共卫生安全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因为爱你,离你一米”——当前在很多地方,从超市、银行到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保证公共安全距离的一米线回来了,一系列好习惯、新风尚在兴起。

  此次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倒逼出很多新观念、新做法,显著促进了公民文明举止的进步。从勤洗手讲卫生、公勺公筷分餐制到一米之间守文明,从景区景点预约旅游到婚丧嫁娶移风易俗,一系列生活好习惯、文明新风尚,在城乡大地上悄然兴起。细微之处见文明,长久之间成习惯,每一个人都要做公共卫生安全的践行者、守护者。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好习惯、新风尚更要常态化。按照行为科学的研究,一个人一天的行为,约95%都是习惯性的,习惯是长期养成的,而养成除了靠个人自觉,更要靠规章制度巩固。疫情期间,很多地方修改完善了市民文明行为公约,充实了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不少地方印发了餐饮业分餐制、公勺公筷服务规范,对此要广泛宣传推广,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好习惯、新风尚要靠新科技支撑。利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云视频等新技术的远程会诊、在线教育、云会议等系统,要成为新风尚的推动力量。好习惯、新风尚扎根在社区和基层,要加快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与社区治理、服务体系融合,运用社区论坛、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邻里互助,移风易俗,营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社区文化。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