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两会时间·雄安声音丨精准扶贫 决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2020-05-27 19:47: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7日电(记者崔利杰、李元闯)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雄安新区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作为脱贫攻坚专责单位,结合雄安新区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在扶贫脱贫工作中,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为老人建免费食堂,用爱心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容城县南张镇西牛村搭建为老人提供免费餐的西牛爱心食堂。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为解决新区部分困难群众生活问题,雄安新区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结合三县实际,因地制宜,采取扶贫济困、建立扶贫社会工作站等多种方式,凝聚社会救助基金、慈善组织、社工机构、爱心人士等各方力量,决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我们西牛村和企业协会开办了西牛爱心食堂,组织村子里生活上有困难的老人,都到爱心食堂免费吃饭,还为老人准备了衣服、棉被等生活用品,为老人搭建起了一个免费的‘养老院’,我们要用爱心托起老人幸福的晚年。”容城县南张镇西牛村党支部书记牛红亮说。

老人在西牛爱心食堂免费用餐。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西牛村爱心食堂成立于2019年6月,是西牛村村委会与河北省爱心志愿服务协会成立的一家非营利性食堂,通过不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爱心互助活动,为65周岁以上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提供一日三餐,旨在体现尊老、敬老、助老、爱老,扶贫济困,传递爱心。

  “西牛村的爱心企业会不定期慰问这些老人,逢年过节,还会为老人包饺子、擀面条,组织文化爱好者为老人唱戏、演节目,这样既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又丰富了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这种人性化的扶贫模式,为新区脱贫扶贫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容城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西牛村开办爱心食堂的扶贫模式得到新区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结合新区实际,这种扶贫模式非常值得推广。目前,三县各乡镇村也都有这样的闲置场所,三县可以利用本地资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解决新区困难群众的生活养老问题。”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建扶贫社会工作站,打造雄安扶贫特色品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定点扶贫工作水平和脱贫质量,当前,雄安新区扶贫社会工作站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今年,新区三县将依托社会救助基金及相关合作单位各建成一个扶贫社会工作总站,每个乡镇各建成一个扶贫社会工作站。新区将建成一批示范性扶贫社会工作站,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的本地公益类社会组织,带动实施一批社会福利、民生服务、消费扶贫项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经验,探索形成雄安新区扶贫特色品牌。

  “雄安新区扶贫社会工作站就是做好精准扶贫社会工作服务、社会救助服务、农村‘三留守’人员服务、困难退役军人服务以及其它扶贫济困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一个平台。”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雄安新区扶贫社会工作站建成后,工作站有关成员将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协助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入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等困难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关系调适、能力提升等社会服务,协助提供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政策指引,在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脱贫信心、拓宽致富路径、促进社会融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雄安新区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有关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目标,始终坚持精准施策,把保障群众利益摆在首要位置,特别要深入研究因病致贫的帮扶措施,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每一个困难群众都能共享新区发展红利,让每一个雄安人都能与雄安新区共同成长进步!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