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未来之城春潮涌 奋进雄关谱新篇——雄安海关成立一周年支持新区建设纪实

2020-04-30 18:44:5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淀阔水清渔舟荡,满地芦芽竞破天。”暮春四月的雄安大地草木繁秀、生机盎然。这片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热土,充满着希望与活力。2019年4月30日,雄安海关正式挂牌开关,实现海关业务“雄安事、雄安办”。回顾雄安海关一年来的奋斗历程,留下了太多难忘的记忆。

  担当承使命,无悔赴新区

  雄安容天下,京津冀未来。雄安海关自成立之日就备受瞩目。一年来,雄安海关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积极跟进、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将海关的理念、设施提前融入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这一年,雄安海关紧紧围绕“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五关建设要求,精心打造廉洁高效、担当奉献的一流队伍,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雄安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雄安海关建关伊始有9名工作人员,他们当中有全国知名的食品检验专家、植物检疫专家,有关区遴选的青年关员……在建设新区的路上,他们每个人都在逐梦奔跑,每个人都无怨无悔地为新区建设贡献力量。雄安海关关长高永丰说:“我们9个人,人人都在一线,人人都是雄安建设者。我们要用工作实绩,为关徽增光添彩。”

  “白加黑”“5加2 ”是雄安海关的工作常态,雄安海关一年来的成长历程也因奋斗而更加耀眼多彩。一年来,雄安海关共办理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48家;受理出入境检验检疫货物189批,货值3833万元;签发原产地证书706份,涉及FOB(离岸价)金额约2.3亿元,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1133余万元。

  主动谋新举,身影遍雄安

  “原来对很多海关政策都不了解,甚至对海关能做什么都不清楚,多亏了雄安海关送政策上门,我们才实现了在口岸船边直提货物,通关全程不到三小时。”雄县利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经理李国安说。

  一年来,雄安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在石家庄海关的领导下,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走遍雄安辖区重点纳税企业16家,宣讲海关政策,台账式梳理问题建议22条,反馈解决率100%,助力雄安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定位,对北京疏解至雄安新区的注册企业进行汇总摸底,在原产地证、减免税、加工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建立常态化联系配合机制,深化涉及重点企业重点商品领域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程参与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雄安新区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以制度创新支持新区建立雄安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一年来,雄安海关支持新区建设的脚步一刻未停歇。作为主编单位,参与雄安新区首本市民读本——《我们雄安》的编写;参加雄安新区首届政务服务演讲大赛,荣获二等奖;参加雄安新区政务讲解大赛,荣获“政务讲解员”称号……拼搏进取的雄安海关人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涌立潮头,主动融入新区建设,让海关人的身影遍布雄安。

雄安海关关员在雄县粮库查验监管入境储备粮。中国雄安官网发

  共力齐筑梦,协同践初心

  2019年10月17日,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关齐聚雄安新区,召开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正式签署《北京海关 天津海关 石家庄海关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京津冀三地海关按照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以京津冀物流一体化为切入点,以深化新一轮区域海关合作为依托,以加快推进“智慧海关”建设为目标,深化提升京津冀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京津冀三关“共享资源、优势互补、雄安特色”合作新局面,以雄安新区新高地、新平台,服务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备忘录》确定了10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主要包括服务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雄安新区“智慧海关”建设、推进京津冀物流监管一体化、提升京津冀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雄安新区建立具有雄安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强三关科技协同创新、支持雄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落实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加强口岸安全准入风险防控协同。同时,三关还建立了联席工作会议机制、联络员制度和人才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工作协作和配合。

  大疫有大爱,关徽耀国门

  雄安海关是年轻的海关,充满希望的海关,更是能打硬仗的海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国门卫士挺身在前,一手抓防控,一手助生产,彰显海关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雄安海关全员在岗,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专人值守“进口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专用窗口,保障1.1万只进口口罩“零延时”通关运抵新区;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对疫情防控物资产业链企业调研,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出口通关环节遇到的困难,积极宣传海关便利政策,安排专人对外贸企业开展精准指导,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保障货物出口通关顺畅。

  疫情防控期间,雄安海关办公室主任侯振辉连续在单位值守两个月没有回家。同事问他想不想家,他只是一笑:“不想家是假话,但是国安家才安啊!”综合业务科科长张全宝只在正月十四回过一天家,之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单位。当得知岳母手术,自己和妻子都因为工作不能陪伴,老岳父独自守在医院两天没合眼的时候,他的眼泪还是忍不住流了下来。提起疫情结束后最想干的一件事,他只说了一句:“回家,给家人做顿饭,陪家人聊聊天。”

  四月的雄安,工程建设热火朝天,无数新区建设者正挥洒汗水,这其中不乏海关人的身影。雄安海关人将继续坚定步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区建设中谱写新时代海关奋进新诗篇!(吕震)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9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