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声”韵雄安⑩丨魅力雄安——游长廊郊野公园 赏雄安秀美风光

2020-04-29 10:38:2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刘丽华

白洋淀国旅旅行社导游员

雄安新区十佳导游员

  传奇新篇,魅力雄安!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来到雄安新区长廊郊野公园参观游览!我是您的导游刘丽华,很高兴为您提供导游讲解服务,祝您旅途愉快!

  我们现在来到的淀之梦郊野公园,是政府精心打造的市民活动中心,也是八方游客青睐之地!

  从南口进入长廊栈道,四周芦苇环抱,水鸟翔集,淀水波光荡漾,白洋淀的旖旎风光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亭台楼阁上题写的楹联,读起来可以增加游性,陶冶情操,给人以美的享受。这些楹联中有的描写自然风光,有的记载地域文化,作者多为来白洋淀巡幸的帝王、游历的文人墨客和当地的一些历史名人。比如有康熙皇帝题写的溪光映带,乾隆皇帝书写的鄚州道中,一代翰林潘龄皋书写的楹联等等。

  现在我们请看眼前的这副楹联,上面写的是“雪车水柱风标似,秋月春云意度间”。其书法字迹功底深厚,颇有晋唐风范,又有董其昌遗风,生动地写出了杨柳茂密的长堤环绕着淀水的景象,勾勒出恍如仙境的淀上风光。这幅楹联的作者是谁呢?正是出自于我们雄安安州的清朝状元陈德华。雄安大地钟灵毓秀、名人辈出,给雄安大地铭刻下了深深的文化烙印。

  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曾有过风格独树一帜的佳作《荷花淀》。凡是读过孙犁先生《荷花淀》的人都对战斗故事中白洋淀这片风光迷人的水乡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

  1944年,孙犁在延安的窑洞里创作了他的成名作《荷花淀》,并在《解放日报》上发表。《荷花淀》生动地再现了白洋淀人民依水而战,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形象,表现了以水生嫂为代表的水乡妇女既温柔多情,又坚贞勇敢的性格和精神。以孙犁为代表的荷花淀派,开创了中国诗化小说的先河。在《荷花淀》的影响下,孔厥、袁静、徐光耀等一大批作家以白洋淀一带的抗战故事为题材创作了大量文学巨著,《小兵张嘎》《雁翎队》《新儿女英雄传》一部部红色经典再一次让白洋淀家喻户晓,名扬天下。

  《白洋淀渔歌》《白洋淀诗群》《白洋淀草根文学》,历史和当代关于这里的文学书写就像八方来水汇成白洋淀那样,成为地域文化丰沛的血脉,默默诠释着“燕赵风骨”的幽邃内涵。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如果说中华文明是一部大书,那雄安文化必是这部大书中精彩的一页。

  朋友们,我们的雄安之行就要结束了。文化底蕴深厚的雄安新区欢迎您的再次到来,祝您生活愉快,再见!

本栏目

由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中国雄安官网联合打造

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95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