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粮食总产量力争达到373.9亿公斤

2020-04-30 11:17:2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今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明确

  河北粮食总产量力争达到373.9亿公斤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我省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为打牢粮食生产责任,推动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2020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明确今年我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600万亩以上、总产量力争达到373.9亿公斤。

  方案要求,深化扶持政策落地,充分发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大县奖励、制种大县奖励等扶持政策的导向作用。全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引导发展间作套种,充分利用闲散耕地、林下可利用耕地等,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切实做到应播尽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农田286万亩,总计达到4982万亩。

  方案强调,积极发展优质专用产品,以冀中南为重点,积极发展优质强筋小麦,以石家庄、邢台、秦皇岛玉米加工重点区域为重点,种植发展高淀粉玉米。着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建设粮食产业化联合体,聚合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产加销有机融合,延长产业链,提升种粮效益。努力提升科技水平,加快粮食作物品种更新步伐,培育推广一批稳产优质、附加值高、适宜机械作业及肥水高效利用的粮食作物新品种,重点建设15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以上。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以黑龙港和坝上地区为重点,新增“水改旱”45万亩、达到75万亩,今年秋季种麦再增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138万亩,全省小麦实现全覆盖。切实做好防灾减灾,针对今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将偏重发生,草地贪夜蛾将早发重发,东亚飞蝗、土蝗可能大发生的情况,严密跟踪发生动态,加强监测预警,大力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确保不大面积连片成灾,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98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