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专家给农民支招,受冻冬小麦田间要适量补施氮肥

2020-04-25 10:22:3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针对近期的低温天气,专家给农民支招——

  受冻冬小麦田间要适量补施氮肥

  近日,河北省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短时雨雪过程,低温霜冻天气对果树、孕穗期冬小麦、早播鲜食玉米和马铃薯等作物造成不同程度的冻害。为此,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积极做好近期低温霜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适时优化调整灾后补救措施,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安全。

  当前,河北省中南部小麦正处于孕穗期,2℃以下低温可能会减少小麦花粉形成和降低花粉活力,导致后期结实率低,降低穗粒数。受冻冬小麦田间该如何管理?农业专家建议,要适量补施氮肥,春季第一次肥水运筹时间在起身期的麦田应立即浇孕穗扬花水,拔节期浇春一水的麦田要浇好扬花灌浆水,同时亩追尿素5公斤左右。对受灾麦田,尤其是小麦叶面结霜的麦田,应抓紧时间进行叶面喷肥,促进小麦穗部发育和茎叶生长。

  在早播鲜食玉米方面,由于我省大面积种植鲜食玉米的农户,一般采用露地直播且分期播种方式,播种期主要集中在4月中旬,目前大部分尚未出土,无冻害发生。冀北高原春播区和平原区北部某些小农户采用地膜覆盖方式,从3月下旬到4月上旬种植,正处于出苗至4片可见叶期的早播鲜食玉米,遭受不同程度冻害后,会造成叶片干枯或植株死亡。

  “鲜食玉米冻害从北往南逐渐变轻,石家庄往南基本无影响。”农业专家建议,早播鲜食玉米受冻后要根据受害程度分类管理。对于4月中旬播种尚未出苗的田块,应及时观察鲜食玉米种子萌发和出苗情况,如出现缺苗现象,应及时进行催芽补种。同时,由于玉米苗期受冻后,抗逆性下降,应加强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并做好防治工作。(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8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