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快递业制造业将在京津冀深度融合

2020-04-26 18:54:1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日前,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将重点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推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制造业是快递发展的重要需求基础,快递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服务支撑。近年来,邮政、快递企业进入了食品、家居、汽车、医药、电子信息等制造企业物流环节,形成了订单末端配送、仓配一体化、嵌入式电商、入厂物流等若干有效模式,降低了制造企业物流成本,提升了生产、流通效率。2019年,全国新增快递服务先进制造业项目675个,年支撑制造业产值超1万亿元。但是总的看,快递业服务制造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规模效益不明显、融合发展不深入、服务能力不适应和配套支持政策不到位等问题。

  意见提出,到2025年,快递业服务制造业范围持续拓展,深度融入汽车、消费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制造领域,形成覆盖相关制造业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等环节的供应链服务能力,培育出仓配一体化、入厂物流、国际供应链、海外协同等融合发展的成熟模式,培育出100个深度融合典型项目和20个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

  协同产业布局方面,两部门提出重点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推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引导快递企业在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制造业集聚区,建设集约共享、智能高效的快递物流基础设施,提供专业化快递物流服务。鼓励各地在规划建设制造业产业园区时,引入快递企业设计建设仓储物流设施,打造供应链物流信息平台。支持快递企业建设辐射国内外的航空快递货运枢纽,吸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打造临空经济区。(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9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