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39个大中型灌区已春灌农田240多万亩

2020-04-08 09:27:1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39个大中型灌区已春灌农田240多万亩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根据4月1日全省188个人工墒情监测点实测土壤含水量统计,河北省有90个监测站点(冬小麦31个,白地59个)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处于缺墒状态。

  旱情就是命令。在连续监测和科学分析墒情、水情的基础上,我省各级水利系统统筹调度机井、河渠、坑塘、水库等各类水源,因地制宜,科学抗旱,全力服务春播春管,保障春耕生产和粮食安全。

  据统计,截至4月2日,全省已有漳滏河灌区、石津灌区、滦河下游灌区等39个大中型灌区投入春灌,累计引水5.6亿立方米,春灌农田超过240万亩。

  为确保春灌顺利进行,石津灌区在沿线增设摄像头,及时启动水情视频系统、水位自动监测系统,实时传输水情信息,远程监控渠道工程运行及水质情况。他们还利用网上办公、微信办公、视频会议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春灌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在春灌输水期间,邯郸市漳滏河灌区沿线各管理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加强了对灌区启闭设备的巡查、检修和调试,他们还及时调节沿线各个枢纽水量,确保渠道水流畅通。

  专家指出,目前我省冬小麦正处于生长的关键期,墒情较差的地块应及时灌溉,保证冬小麦正常生长。同时,由于去冬今春北部地区降雨偏少,部分春播白地持续缺墒,相关地区应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及时落实春播备播措施。(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