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三县落实文明祭祀 让清明节更平安

2020-04-03 19:29:1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3日电(记者崔利杰)清明节将至,按照雄安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部署,雄县、容城县、安新县文明委组织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志愿服务活动,推行科学、文明、安全、绿色祭扫方式,确保清明节安全,让文明祭祀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雄县:充分运用新媒体 动员群众文明祭祀

  近日,雄县组织了集体代祭公益活动。本次活动采用鲜花祭祀的方式,打破了燃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传统祭奠形式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以及带来的诸多安全隐患。同时,有效地避开了人员聚集,阻止疫情的传播。

雄县志愿者协助开展祭扫服务。中国雄安官网发

  “疫情关不住思念,距离隔不断亲情。只要我们怀着真挚的情感,无论何种祭奠方式,同样可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悼念。心存思念,真诚祭奠,感恩抒怀,才是清明节最重要的含义。”雄县文明委有关负责人说。

  雄县朱各庄镇胡台村率先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胡永涛为队长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带着鲜花,来到骨灰安放点,开展集体祭扫服务,他们轻轻擦拭骨灰盒,敬献鲜花,以寄托对逝者的哀思。“以往都会去墓地祭扫,今年虽然不能亲自前往了,但是通过网上祭祀的方式,同样能表达我们对老人的缅怀之情。”雄县志愿者说。

  雄县文明委工作人员介绍,清明节前夕,该县依托“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和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广泛宣传发动,号召大家要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的祭拜陋俗,用鲜花替换纸钱,用网络传递思念。别样的方式,却是一样的追思,一样的缅怀。

  容城县:志愿者文明祭扫 提倡绿色清明

  4月3日,容城县文明委、团县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代表到北后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容城县开展志愿者文明祭扫活动。中国雄安官网发

  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代表站在被鲜花围绕的烈士碑前集体默哀,向烈士碑献花,瞻仰烈士碑后,开始清扫陵园,为陵园内的鲜花浇水。苍松翠柏,鲜花绿植,陵园肃穆,人们用志愿行动缅怀英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表达对烈士的无限哀思。

  “为减少人员聚集,容城县今年取消了大规模的集中祭扫活动。集中祭扫虽然取消,但革命烈士铭记心间,我们以传承爱国精神、弘扬家风家训和开展文明祭扫为主要内容,将清明文明祭祀活动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工作相结合,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开展文明祭奠先烈等活动,号召零碳祭祀、简朴祭祀、健康祭祀、安全祭祀。”容城县文明委工作人员说。

  安新县:动员群众鲜花祭奠、网络祭奠

  日前,安新县各乡镇积极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活动,利用微信、大喇叭、悬挂条幅、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村民文明祭扫,促进移风易俗,同时加强巡查确保落实,提倡群众用鲜花祭奠、网络祭奠等绿色低碳又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祭祀形式。

安新县群众用鲜花祭奠。中国雄安官网发

  安新镇成立专班,印制倡议书彩页3000份,明白纸6000份,制作条幅100条,同时各村利用大喇叭每天广播文明祭扫内容,引导百姓文明祭扫。通过文明祭扫宣传,倡导村民用一束鲜花、一句心愿话来表达对已故先人的哀思,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让低碳、文明祭扫的观念走进村民心中。

  “不扎堆、不放烟花、不烧纸,这样的祭祀方式很文明,既能防控疫情,又能保证不发生火灾隐患,我们全家人都很支持这种文明祭祀的做法。”安新镇村民说。

  寨里乡为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倡导绿色清明,在各村利用微信、大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大力提倡移风易俗,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同时巡查员随身带着铁锨、水桶,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以前每逢清明前后到处充斥着烧冥币的漫天纸灰和烟尘,现在在心愿卡上写下对亲人的思念,用鲜花追思故人,这种文明祭祀的方法比以前烧纸的方法更环保更简洁!”寨里乡村民说。

  当前,雄安新区三县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新区群众开展文明祭扫活动,提倡绿色祭祀,树立科学、文明的祭祀观念,主动劝导亲朋好友摒弃不文明祭祀行为,主动做殡葬改革的践行者、文明祭扫的推动者、时代新风的引领者,用实际行动与群众共同守护新区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