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启动

2020-03-31 20:32:0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启动

  率先打造智能气象观测系统标杆

  近日,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项目全面启动建设。今年,国家气候观象台项目“一主一辅”(主站和新安北堤辅站)将初步建成,综合气象观测平台将初具规模。

  作为雄安新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国家气候观象台是中国气象局和河北省气象局在雄安新区推动实施的首个重点工程项目,也是雄安新区打造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的重要前提。

  雄安新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雄安新区“一主五辅多节点”的城乡空间布局,综合考虑淀区、林区、南部生态农业区等及周边气象观测台站布局,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空间布局为1个主站、8个辅站,即“一主八辅”。主站建设内容包括地面基准气候观测系统、地基遥感廓线观测系统、生态观测系统、大气成分观测系统和气象卫星地面接收系统。

  气象观测数据系城市基础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雄安新区地面气象观测要素不完善,大气垂直探测几乎空白,卫星遥感观测分析能力薄弱,观测产品的业务化水平、针对性还不高,大气成分气象观测系统和白洋淀湿地生态气象观测系统尚未建立。

  为此,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将通过采集气象观测数据,为雄安新区城市、林地、农田、湿地等提供系统性全方位的综合观测,为新区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

  智慧气象是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将创新气象观测模式,将智能气象观测与智慧城市、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相融合,有效促进城市智慧管理、高效运行,实现气象观测数据与新区数字孪生城市互用互享,在全国气象观测领域率先打造智能气象观测系统标杆。

  同时,通过研究现代气象观测的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分析气象条件、气候变化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提供精准感知、智慧运行、智能处理、即时服务的气象观测数据,满足雄安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的需求。(记者原付川 通讯员谢盼)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8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