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那年,你坐哪列车回家

2019-12-18 17:37:2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随着时代的变迁,火车这个重要的交通工具,从走走停停的缓慢绿皮火车蜕变升级成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让我们一起感受中国火车的飞速发展。

  绿皮火车是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中国旅客列车最具代表性的形象,墨绿色的车身和座椅,白色的标牌,车厢顶部挂着一排电扇,车体限速120km/h。

  蓝皮火车1997年投入使用,是中国空调特快列车的代表,客车外表涂装主色调为蓝色与白色相间。

  21世纪初,红皮火车替代绿皮火车成为中国铁路旅客列车的主力车型,车体限速提升到160m/h。

  为推进铁路机车车辆的标准化、简统化,铁路部门从2013年确定将墨绿色作为普速客车外皮的统一色调。铁路乘客熟悉的红皮火车、蓝皮火车都成为历史。

  “嗖……”,一列“子弹头”飞驰而过。2007年12月22日中国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竣工下线。平稳,便捷,舒适,快速的CRH动车组列车成为春运的主力军之一。

  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复兴号不仅速度更快,体验感也更强。列车的每排二等座前后都设置220V不间断插座,还专门增添了USB接口,保证每个座位充电都能“一一对应”。此外,乘客还可使用CRNet-WiFi免费无线上网,再也不用担心旅途单调无聊。

  不断提速的车轮,让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让眺望的目光更加深远,让发展的阳光照进每一个普通人的回家路。今年春节,不论你从哪里上车,坐哪辆列车,希望你有一个愉快的旅程。

  (中国雄安官网综合 张天慧/文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