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新华时评:激发“大海”能量 激活“蛰伏”潜能

2019-12-18 14:40: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题:激发“大海”能量 激活“蛰伏”潜能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蛰伏”一词,传递出这样的判断:我国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但这些潜能还有相当大部分未被唤醒;通过改革除弊,蛰伏的发展潜能完全可以激活。

  说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绝不是一句空话。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上亿户市场主体,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有门类齐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产业体系,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这些汇聚起来,就是一片“大海”。

  中国经济的“大海”动能澎湃,但它的潜力还未被充分挖掘,沉睡于海底的巨大能量,需要用改革的办法去唤醒、激发。

  对于1亿多户市场主体,激发主体活力,需要更为宽松活跃的市场环境,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让创新活力不断涌现。只要把这些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就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对于约14亿人口,特别是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要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需要创新和改革开放两个“轮子”一起转,带动产业、消费“双升级”。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个性化消费需求出现,消费升级不断产生新的需求。这样庞大的市场潜在规模,将成为带动产业升级、吸纳就业的巨大引擎。

  激活发展潜能,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强化民生导向,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一老一小”问题如何解决?城镇老旧小区如何改造的更加宜居?一些中西部地区铁路、公路、水利、通信还有建设欠账,一些国家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还要加快实施。这些都是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可以激活发展潜能和消费需要,最终有助于缓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面对风险挑战,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大海”依旧在那儿,“蛰伏”的发展潜能完全可以激活。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