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奉献最美青春 见证层林尽染——对话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者黄雪晨

2019-11-13 10:26:54 来源: 长城网

黄雪晨

  从塞罕坝到雄安新区,他继承老师的遗志,发扬着太行山精神;在“千年秀林”建设中,他和成百上千名建设者一样,为“未来之城”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就是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的建设者黄雪晨。在2019年秋季造林开始之际,记者采访了黄雪晨。

  记者:作为“千年秀林”的建设者,你能给读者分享其中的一个故事吗?

  黄雪晨:现在走进“千年秀林”,一派生机盎然。在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原被称为9号地块一区的深处,有一片格外葱绿的油松林。2017年11月,为弘扬塞罕坝精神,“千年秀林”的建设者把259株来自塞罕坝的油松苗种在这里。

  2017年11月,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拉开大幕,新区在雄县、容城县的2个乡镇8个村造了1万亩“千年秀林”,而这片塞罕坝油松林就在其中。

  记者:请介绍一下为什么选择塞罕坝的树种?

  黄雪晨:因为塞罕坝地区相对寒冷,所以,那里的苗木年生长期短,木质化好,枝叶更翠绿,抗逆性也强,更能适应雄安的土壤。而且,树苗销售也是塞罕坝地区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雄安用塞罕坝的树苗也给当地带来经济收入。

  “千年秀林”的每株树都配带二维码“身份证”。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APP和建设管理平台把树木来源、品种、树高等基本数据录入数据库,对苗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如今,已有46万多株来自塞罕坝及其周边的树苗在雄安新区扎根。

  记者:你是如何来到雄安新区的?

  黄雪晨:我的原工作单位是塞罕坝机械林场,现在借调到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工作。2018年2月,为支援雄安新区建设“千年秀林”,省林业厅(已新组建为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面向全省招募专业林业技术人才。当时,我就主动请缨来雄安,经过筛选和面试,入职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开始“千年秀林”造林现场的工作。

  因为有塞罕坝林场的工作经验,来到新区后,我很快就进入工作状态,并成了造林现场工作的骨干。我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10万亩苗景兼用林。当时,春天先启动的7.9万亩大部分是耕地,有的撂荒地光秃秃的一片。经过几个月的努力,7.9万亩苗圃种上了。秋天的时候,我又来到了安新县的2.1万亩造林项目。经过去年一秋季加上一冬天的奋斗,现在,整体10万亩已在2018年完成,为新区增添了绿色。

  记者:在“千年秀林”植树工程中,你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黄雪晨:我的工作重点是帮助“千年秀林”施工单位熟悉新区造林的技术要求和监理。因为“千年秀林”要打造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林,不同于以往的造林项目。为了让种下的树苗和建设者工作方式能够达到要求,就需要负责现场的工作人员对施工单位、监理重新进行培训,确保每个人都掌握了选树、种树、养树技术后才动工。

  因为要高标准打造雄安质量,所以在造林过程中,还要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业队伍为主”。一方面在选取大型施工企业和专业造林公司,要强强联合;另一方面积极吸收当地村民参与植树造林,逐步将部分村民转变为新区林业产业工人。当时,每天约有3000多人参与秀林建设。这其中,有千余人需要我的指导和培训。

  种树造林依靠工作经验,所以就需要我们在造林期间24小时都开机。施工单位和监理随时有问题,随时给他们解答。这期间,在温度高、太阳足的情况下运输树苗,容易造成苗木失水,所以,种树工作都是下午起苗,晚上运苗,白天栽植。这就需要我们“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来工作。

  我每天要到施工现场进行巡查,就拿2018年秋天的项目来说,6个标段中,有在唐河两侧的景观廊道的,有在新区边界的、环新区的,等等,都非常分散。有的细窄狭长区域标段,一圈转下来,有时候就达50多公里。虽然,平均每天都要在路上奔波200公里以上,但当见证了200多万株树的栽植后,心里不仅没有觉得辛苦,反而还引以为豪。

  记者:你是如何安排工作和家庭生活的?

  黄雪晨:来雄安之前,我和女友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到了新区后,为了不影响工作,选在不忙的时间结婚。我们是选择了在2018年“十一”假期结婚的,结婚再加上度蜜月,一共5天。结婚一年多了,每月都是我爱人利用倒休时间,坐大巴来看望我。虽然婚后一直两地分居,但爱人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从没有怨言。

  大家都知道,你走了,这个活也在干,那就得别人干。你走一个人就少一份力量,其他人都把你的工作补起来。虽然允许请假,但作为“千年秀林”的建设者,大家都在克服困难。说实话,每一个人的身后都有家庭,有的小孩很小,有的是刚刚结婚,有的父母身体不好,因为工作太忙碌,这些都照顾不上。在“千年秀林”建设者中,像这样艰苦创业建设雄安的同事还有很多。

  记者:你的成长和求学经历对你的工作有何影响?

  黄雪晨:我2012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老师是我的授业恩师,在他的课堂上时常会讲起河北农大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出太行山的精神。他把学生带进太行山实习,把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甚至把生命都奉献给了太行山的扶贫事业,这种精神深深影响了我。每当我对事业迷茫之时,总会想起老师的谆谆教导和他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身影。在当前新区起步建设阶段,我要继承老师的遗志,继续发扬太行山精神,在雄安新区植树造林第一线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努力成为一名拥有最美青春的太行赤子。

  记者:你对雄安新区的未来有何期待?

  黄雪晨:把雄安新区建设好,是每一个参与者的神圣使命。大家都想把“千年秀林”建设好,不想在自己人生的历程中留下遗憾,这也是“千年秀林”建设者的一致心声。能参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建设,我们每个人从心里边都觉得很自豪。

  我希望雄安层林尽染、四季常青。对于绿色,我有自己的经历。刚参加工作时,我在塞罕坝负责采伐工作,当时,采伐多数都是在秋冬季,在雪地里进行,那时候的绿色对我来说,是银装素裹的绿色。来雄安后,绿色对我来说像枫林一样,是红红火火的绿色,象征着雄安新区的美好明天。(记者 孙文宾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