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次均门诊费用较上年下降15.33%

2019-11-12 14:07:1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使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我省次均门诊费用较上年下降15.33%

  11月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样板化管理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北省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213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开展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其中,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唐县人民医院、馆陶县中医医院和香河县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被命名为“2019年度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

  为有序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我省省级层面率先实现由一名政府领导统一分管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相关部门工作,形成了高效决策、强力推进的工作机制,目前正在推动市、县跟进落实。组建了政府“一把手”任主任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履行政府办医职责,并成立了河北省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全面加强对全省医院党建工作的指导。

  在此基础上,我省围绕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着重在考核评价、运行监测、药品流通、价格调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探索,出台了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财政绩效投入补偿办法,加强考核成果运用。确定了公立医院改革相关指标107项,定期监测通报指标运行情况。为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和成本控制,我省出台相关文件,将全省公立医院所有收支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同时,以省为单位率先启动跟进落实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并建立了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随着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推进,我省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更加高效,医院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比稳步提升,医务人员积极性进一步调动。患者就诊流向趋于合理,今年1至9月全省公立医院住院人次591.78万人次,同比减少8.65%,而基层服务人数占比42.06%,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就医感受明显改善,全省医疗收入增长幅度明显趋缓,基本控制在10%左右,次均住院费用和次均门诊费用较上年分别下降了0.29%、15.33%。

  据介绍,我省将大力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2020年实现二级及以上政府办公立医院全覆盖,同时将持续开展样板化管理区争创工作。(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0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