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38期:淀南炒鱼片吃上一口回味绵长

2019-11-10 10:52:05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38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淀南炒鱼片。

  安新县有淀南淀北之分,两地由白洋淀隔开,船成为两地往来的重要交通工具。淀南有刘李庄、端村和圈头三个乡镇。

安新县有淀南和淀北之分。

  淀南人热情好客、精明外向又不失剽悍之气,从政、经商的不少,可以说是人才辈出,在安新县颇有名气。若说起这里的美食,也自有其独到之处。这一带水多,饮食多以鱼虾为食材。

  烹调鱼虾,讲究三分在技术,七分在新鲜,如果食材质量太差,任你是名师大厨也束手无策。这里的厨师深谙此道,因此在食材选择上从不敢马虎、应付了事,所以鱼都养在专用的水池里,随用随宰,绝不用死鱼待客。

白洋淀的食材大多以鱼虾为主。

  炒鱼片算得上是淀南的特色,挑大个儿黑鱼,选取背脊两侧的鲜肉切片,佐以马蹄、木耳爆炒,只放素油、白醋和味精调味,讲究色泽通透鲜亮,口感鲜嫩清香。

炒鱼片是淀南的一大特色。

  做好的炒鱼片,有马蹄之脆与鱼片之绵,还有木耳之黑与鱼片之白,对比鲜明,可谓是色、香、味俱全,举筷夹起一片鱼,便能看出鱼片晶莹剔透,放入口中又让人回味绵长,一时间筷子飞舞,顷刻间盘中告罄。

  下期预告

  清代乾隆皇帝曾多次来到白洋淀,或巡视治水患,或乘舟畅游,或水围射猎,并在赵北口、郭里口、端村、圈头等四村修建行宫驻跸。乾隆皇帝在白洋淀留下的传说中有不少都和饮食有关。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美食鱼钻沙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