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晚报
阅读正文

我国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2019-09-24 20:47:08 来源: 北京晚报

  原标题:我国832个贫困县 每县都有公立医院

  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积极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将健康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内容,现已建立了农村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9月24日上午,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曾云光介绍,目前全国832个贫困县,已实现每个县都有一家公立医院,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大病重病住院报销比例达90%

  目前,国家卫健委已精准建立了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保障机制。资助农村贫困人口参保,将其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解决贫困人口看病有制度保障的问题;推动地方在现有保障制度对贫困人口进行政策倾斜的基础上,通过补充保险、政府兜底、慈善救助等多种形式,为患有大病、重病的贫困人口建立兜底保障机制,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形成保障合力。

  “我们将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控制在贫困家庭可承受范围之内,目前,大病、重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0%左右,贫困人口看病经济负担明显减轻。”曾云光说。

  超99%乡镇和行政村有卫生院和卫生室

  曾云光介绍,国家全面推进贫困地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国832个贫困县,已经实现每个县都有一家公立医院,99%以上的乡镇和行政村都有一个卫生院和卫生室,其中88%的乡镇卫生院和75%的卫生室已经完成标准化建设。

  盘活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上下联通,通过“县聘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以及巡诊、派驻等方式,解决贫困人口有医生看病的问题,截至目前,各地从县医院向乡镇卫生院派驻4.8万人,通过“乡聘村用”和从乡镇卫生院向村卫生室派驻村医2.4万人,2.6万名乡镇卫生院医生定期到村开展巡诊,全国累计向乡村两级支援医务人员9.8万人,已有95%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

  在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方面,今年,全国1007家城市的三级医院派出6174名医生,采取“组团式”支援,加强针对贫困地区当地疾病谱的专科能力建设;远程医疗覆盖832个贫困县并向乡镇卫生院延伸,提升县级医院能力,解决贫困人口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内得到及时救治的问题,截至目前,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1500多万贫困患者获基本救治

  一直以来,国家卫健委始终坚持救治、预防双管齐下,实行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实现了健康扶贫关口前移。

  在疾病救治方面,完善贫困人口制度化的分类救治机制,推动健康扶贫工作落实到人、措施精准到病。对大病患者,按照在“定临床路径、定定点医院、定单病种费用、定报销比例”加强责任落实,实施大病专项救治。今年,我国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已扩大到25种,包括儿童所有实体肿瘤、胃癌、结肠癌、终末期肾病、耐多药结核病、脑卒中等,实现应治尽治。针对慢病患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重点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4种慢病实行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已有1500多万人得到了基本救治和管理服务,覆盖98%以上的贫困患者。

  在疾病防控方面,我国以“三区三州”为重点区域,针对包虫病、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一地一策、一病一策,开展综合防治。同时,还开展了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提升重点人群健康水平。我国还实施了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行动,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提升健康素养,努力使贫困人口晚生病、少生病、少生大病。(记者 刘欢)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