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腾退搬迁 热火朝天——雄安新区产生首个“整体拆除村”

2019-09-24 14:47:1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4日电 题:腾退搬迁 热火朝天——雄安新区产生首个“整体拆除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林艳兴封俊龙

  9月24日凌晨2时30分,随着村委会办公房拆除,雄县昝岗镇关李马浒村175户农房已全部拆除。自此,雄安新区产生首个整体拆除村庄,备受关注的雄安新区土地征迁工作进入热火朝天的快车道。

雄县关李马浒村拆迁现场。中国雄安官网陈凯昆 摄

  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四统四分”总体要求确立后,征迁工作迅速破冰、迅速升温。9月10日征迁动员大会以来,三县干部日夜奋战,在六个重点征迁村走村入户做好群众工作,党员干部纷纷带头申请签约,带头交由征迁单位拆除,带动征迁群众积极支持,踊跃申请腾退搬迁。

  目前,除了雄县关李马浒村率先整体拆除、佐各庄村基本完成拆除,容城县河西村已拆除房屋95户,龚庄村已经拆除房屋30户;安新县小王营村已拆除房屋98户,西阳村已拆除房屋38户,四村还收到率先腾退搬迁拆房申请书数百户。三县6个首批重点村的征迁安置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十年河东去,十年河西来。好运当头照,抓住乐开怀”、“风水轮流转,今年到龚庄。干群齐努力,幸福润万家”、“身在小王营,心系大雄安。西阳无限好,红旗插满天”……受首批六个重点征迁村争先恐后的腾退氛围和热火朝天的拆除场面感染,雄安新区一位“征迁指挥官”近日特作几首“加油歌”,热情鼓舞征迁攻坚的良好开局和火热态势。他称赞新区干部群众“不怕累,不怕苦,百日攻坚擂战鼓。再加油、再努力,比学赶超不服气。守初心,担使命,国庆献礼当英雄。六个村,显身手,他日痛饮庆功酒”。

河西村群众踊跃腾退搬迁。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河西村群众踊跃腾退搬迁。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热火朝天搬迁忙

  “路上堵车,河西村拆迁,都在搬家呢。”9月22日一早,记者从容城县乘车前往河西村,刚上车,司机就这样说。果然,从金三角出县城,333省道沿途许多装满家具的货车,一辆辆驶过来,通行缓慢。

  从津保线右拐进入乡村公路,沿途挂满标语。“和谐征迁,以人为本”、“征迁安置要争先,幸福雄安齐共建”、“拆旧家建新家,幸福千万家”、“一把尺子量到底、四统四分管到头”“艰苦无多日,旧村换新城”、“用出彩照亮初心、以实绩托起使命”等红色横幅挂在路旁的树干上,分外显眼。在进村道路上和村庄内,固定大喇叭和流动广播车持续播放征迁政策。

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征迁安置签约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当日上午,河西村征迁指挥部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一个征迁安置签约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陈仲山、肖海洋、宋书志三人签署了土地征收分户补偿合同等协议。

  第一位上台签署协议的是71岁的老党员陈仲山。他家四世同堂,房子400多平方米。一家人对征迁补偿政策很满意,今年3月1日就租好了位于晾马台乡猛进庄小区的过渡房,希望能够快点拆迁。但得知要当“第一签”,儿子还是有些犹豫,劝他慎重。

  陈仲山对儿子说,雄安新区设立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以后就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政策大家都了解了,总体对老百姓不错。政策是钢,不是弹簧,新区建设是大势所趋。他说:“我做会计的时候,为乡亲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这次第一个上台签字,再给大家带个头,以后大家过上好日子肯定会感谢我。”

  目前,陈仲山老两口已将家里全部腾空了。他表示,拆房的时候他会来看,把过程记录下来,以后给后辈们看看他们为新区建设所做的贡献。陈仲山说:“虽然想到住了一辈子的房子要拆了有点伤感,但是为新区做贡献这件事儿我不能落后!”

河西村71岁的老党员陈仲山上台签约。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第二个上台签字的是肖海洋。他一家四口人,5间房170平方米,耕地加上地上附着物等,可以得到拆迁补偿款100多万元。以前,肖海洋从事建筑行业,新区设立后转行在白沟做了保安。对于签字,村里找到他时,他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他说,“国家政策是一碗水端平的,新区建设不像开发商拆房,能多要点拆迁款。征迁政策把我们以后的生活全想到了,以后钱也有、房也有,我们怎么还能给国家添麻烦呢?”

  肖海洋是远近闻名的孝子,他一个人的收入要保证全家人开销,还要赡养岳父岳母。“我现在一个月两千多块钱,家里开销都靠着以前搞建筑时的存款,以后老人看病有医保,还有新房子住,我很知足。”他笑着说:“签了字,一下子给这么些钱,我更乐了。”

  第三个上台签字的宋书志是76岁的普通群众。响应政府号召,他是全村第一批拆房的农户,9月18日协议还没签就让政府先拆了,这次是来补签协议。他说,上了岁数的人都知道,早签晚签、早拆晚拆都一样,政策不可能因某个个人而变。

  “与其观望,不如主动。”宋书志说,早拆早主动,早拆早选房,早拆的政府还给免费搬家。征迁政策对老人好,他现在每个月只能领108元的新农保,拆迁后纳入城镇居民社保,每个月可以领2000多元。其实征迁后,早点建好新区,对年轻人更好,就业、工作机会更多,发展条件更好,小孩上学教育质量也会更好。

  党员干部带头拆

  像宋书志一样“先拆后签”的农户还有不少,党员干部在其中起了重要的带头作用。9月18日,河西村第一批拆除房屋的6户,除了宋书志和肖章如是普通群众,其他就是村支书肖春望,支委段鹏飞、肖贺田和小学老师肖碧林。

河西村支委肖贺田接受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采访。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肖贺田年初就在白沟租了房,现在每天要从白沟来河西村上班。为了村里的征迁安置工作,他还把每年收入几十万元的毛绒玩具生意停了,把设备卖了。18日下午,拆迁队伍对肖贺田家500多平方米14间房进行了拆除。

  肖贺田的妻子最初不太愿意先拆。为了不影响征迁安置工作,他以让妻子去白沟过渡房送东西为由将她支开,得以“成功”把房拆了。妻子后来很生气,跟他大吵一架。他说:“我就做这一回主,以后家里的事儿都听你的。”这才把妻子哄高兴了。其实,故土难离,看着房子拆了,他流泪了,但他说,他看见了未来的好日子。

  在安新县,村支书郑贺安和他儿子的房子分别于21日和22日拆除完毕。由于大量的征迁工作要做,家里房子已被拆除,新租的房子又在白沟,从21日晚上开始,郑贺安就住在了村委会。由于忙于处理村里的征迁工作和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安置补偿协议他看都没看,就签了。

  68岁的老支书郑同水的房子也拆了。他说,作为老党员、老支书理应带头,而且耕地补偿款已经到手,以后国家还给置换房子,给我们养老金。现在的农村住房连个水冲厕所都没有,都是旱厕,很不卫生。以后搬到新区,都是现代化的新房子。征迁建新区,确实是好事。

  63岁的村支委袁来喜和儿子共两处房子,21日拆了一宅,23日再拆一宅。他说,23日要拆的房子,大铁门已经拆下卖了,但在这住了一辈子,说拆就拆了,他和老伴还是决定在老宅住最后一晚。说到这里,袁来喜哽咽着流下了热泪。但他说,征迁政策很好,他和老伴两个人,光打入存折的耕地补偿款就比他一辈子的积蓄还多。作为党员干部,带头腾退搬迁拆除,义不容辞。

  在党员干部带头下,西阳村21日、22日两天就拆除了20多户。村支部9月22日举行了征迁誓师大会:村两委集体承诺23日各家房屋全部拆除完毕,各小组组长还承诺积极帮助村民搬家。

雄县关李马浒村拆迁现场。中国雄安官网陈凯昆 摄

航拍雄县佐各庄村拆迁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开路先锋再领先

  作为京雄高铁雄安站的所在地,雄县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去冬今春已经先行征迁拆除了部分农房,保证了京雄高铁及雄安站的建设。这次重点村征迁,“开路先锋”再次领先,于23日启动了这两个村的整体拆除工作。

  当日早上5点半,关李马浒村北路边停满了车,村口站满了工作人员,村子四周已经建好了隔离墙,挖掘机、炮车、雾炮车等工程车辆在村内来来往往。

  负责此次拆除工作的雄安集团生态公司负责人说,此次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的拆除工作共调集各种工程机械34台,两个村同时开始拆迁,将用一天时间拆除完毕。

  此前,关李马浒村于7月8日开始安置和房屋征迁两个合同的签署工作,3天合同签署完毕,5天之内村民全部搬迁完毕。

  佐各庄村和关李马浒村分别于9月23日上午7点多和8点整开始拆迁。关李马浒村6个点同时开工,机械的轰鸣声和机械与墙体相撞的声音响彻村庄。由于拆迁过程中雾炮车全程参与,且拆完一处苫盖一处,避免阳光照射和风力的影响,拆迁现场扬尘少,做到了“绿色拆除”。

  拆除工作开始后,关李马浒村村支书张金榜一户一户给记者介绍,对每一户情况非常了解。他说,我跟村民们很熟悉,每一处房子都知道是谁家,这虽然还没拆到自己家,但是听着拆房的声音,就像一下下敲在心上,很心疼。但是看着远处悄然崛起的高铁站,又很骄傲,充满憧憬。他说,相信未来的生活肯定会更加美好。

  目前,关李马浒村全域1130亩175户农房全部拆除完毕。佐各庄村全域1197亩198户农房拆除已基本完成,现场拆除队伍预计,再经过10天破碎筛分,3万吨建筑垃圾将被无害化处理。

  历史将铭记,关李马浒村是雄安新区首个“整体拆除村”。未来,这里将崛起一片世界瞩目的新城,成为站城一体高铁片区及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屹立在千年雄安的东部。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