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提示:主动作为严密防范 确保安全度汛

2019-07-23 09:33:2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应急管理厅发出汛期安全提示

  主动作为严密防范 确保安全度汛

  7月22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出汛期安全提示,当前正值河北省主汛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严密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煤矿:要按照“雨季三防”方案和措施,及早安排部署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应急管理,配足备齐应急防汛物资,做好水害应急预案救灾演练和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应急值守,加大对井上下重点部位的巡查和监测(观测),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预警预报水情水害,在可能引发淹井等事故灾害紧急情况下及时采取停产撤人措施。

  ■非煤矿山:地下矿山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井下排水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护保养,当暴雨威胁矿井安全时,必须立即停产撤人;矿山废石堆场、矿石堆场和其他堆积物必须有完善的排水系统;露天矿山要强化对高陡边坡的监测监控,发现险情立即停产撤人;凡是建立在排土场废石堆上、排土场以及高陡边坡下、采空区影响范围内的建筑物,要立即撤出人员并拆除建筑物。

  ■尾矿库:重点强化对坝体沉降、位移、坍塌、沼泽化、浸润线逸出等情况的监测,对坝体及周边山体是否稳定进行重点防范;履行闭库程序的尾矿库以及停产、停用的尾矿库一律将库内存水排尽;降雨期间及之后一段时间内一律禁止向库内排放尾矿;做到“五个到位”,即企业法人代表到位、企业管理人员到位、包库领导到位、监管人员到位、防汛物资到位。

  ■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钻井、修井、地勘等野外作业时,要严格落实防山洪、防泥石流、防山体滑坡和防雷击等措施;作业工棚要远离高陡边坡和易发生泥石流的地点,必要时停止作业并撤出人员。

  ■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从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配齐各类安全防范基础设施设备,深入推进汛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加强防雷、防静电设备设施的定期检测,加强对生产储存装置、安全附件及紧急状态终止程序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正常。烟花爆竹企业要加强防汛、防雨、防潮、防雷、防静电管理,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工停产的规定。

  ■冶金等工贸行业:要以防止电气事故、高温熔融金属遇水爆炸事故和有毒有害介质泄漏事故为重点,严防雷雨天高炉、转炉、铸铁等生产环节发生高温铁水、钢水、锌液遇水爆炸等高温灼烫事故。切实加强对各种能源介质管网尤其是管道支架的巡检,发生险情时,应及时切断介质;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不得进行涉煤气作业。

  ■山洪灾害:一旦山洪暴发,监测责任人和第一发现人立即采取鸣锣、口哨、手摇报警器等预先设定的群众了解的信号,迅速预警;村组负责人在接到预警信号后,第一时间利用高音喇叭等手段向全体村民预警,居民应互相告警,及时转移;遭遇灾害的村组、个人,迅速向当地政府及防汛部门报告;居民在任何地点发现有滑坡迹象,应立即向周围人群发出预警信号。(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