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22期:香脆味美!这是一道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美食

2019-07-21 16:12:16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小虾糊饼的故事。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白洋淀水多,自然水产也就多了,小虾糊饼便是白洋淀人就地选取食材,自创而成的一道美味至极的水乡食物。

  据传,白洋淀小虾糊饼起源于明代永乐年间,因食材容易选取,且味道鲜美,而流传至今。

小虾糊饼是白洋淀的一大特色。

  在丰收的季节,白洋淀的人们会将打捞上来的河虾与玉米面儿和在一起,在大铁锅中摊成饼状,待底面儿干脆呈焦黄色出锅即可,这样一道口味新鲜纯正、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美食——小虾糊饼就完成了。

  白洋淀的小虾糊饼讲究食材新鲜、口感香脆。不同的渔村,小虾糊饼的做法也并不一样,甚至是几十年前和当下作比较,差别也很明显。

白洋淀新鲜的小虾营养价值高。

  以前人们生活条件不如现在好,总会想着法儿地往小虾糊饼里放入一些苲菜(白洋淀里一种水藻),这样做熟后还可以多吃两顿。也有的人会在里面和入一些葱花、一厘米左右的新鲜小鱼儿、黄豆粒儿等等。至于具体放入哪些食材,就要看制作人的心思了。

白洋淀水多,水产也多。

  小虾糊饼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白洋淀新鲜的小虾蛋白质、钙、磷等含量高,玉米又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植物纤维素等多种营养元素,再加入一些自己喜欢的食材,可以说这是一道健康营养、老少皆宜的食物了!

  下期预告

  清代的乾隆皇帝多次到白洋淀,留下的很多故事在淀区广为流传。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乾隆君臣在白洋淀答对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