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征迁丨入户结缘交友 赢得群众好口碑

2019-07-20 22:11:2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0日电(记者崔利杰)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为全力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争做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的“开路先锋”,奋战在征迁一线的雄县昝岗镇关李马浒村驻村干部及征迁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取得了突出成绩。在稳步推进征迁安置工作过程中,关李马浒村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真情为民的驻村好干部。

  雄县昝岗镇关李马浒村地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工程建设占地范围,目前,村庄附近就是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入户结缘交友,用真情做好群众工作

  关李马浒村地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占地范围,因施工需要,曾先后拆除雄安站房红线内29户村民的宅基地,成为了新区诸多征迁村当中的“开路先锋”。然而,关李马浒村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易事,它背后所依靠的正是这些驻村干部的夙兴夜寐、辛苦付出。

  关李马浒村驻村第二工作组组长邵新生(右一)、驻村干部孟春雷(左一)与村民(中)合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雄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关李马浒村驻村第二工作组组长邵新生把征迁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他以身作则,日夜奋战在征迁一线,在女儿婚礼准备期间,他没有请过一天假,甚至在女儿结婚前一天的深夜12点,他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征迁群众家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以真情实感做通征迁户的思想工作,顺利完成协议签订,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在村民当中赢得了好口碑。

  “征迁安置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村民不理解,这就需要采取入户结缘交友的方式,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用真心真情做好群众工作。”邵新生说,关李马浒村的村民们通情达理,他们深知这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并对未来美好的新生活充满向往,所以,村民们有再大的困难,也会主动配合驻村工作组解决,积极支持新区建设。

关李马浒村驻村干部孟春雷到村民家中讲解征迁安置政策。 关李马浒村驻村工作组供图

  昝岗镇人大主席孟春雷作为驻村干部,负责关李马浒村的总体协调、统筹安排工作。他全面掌握村子实际情况,研究各阶段工作重点,制定当前工作方案,特别是针对村子的重点户、难点户,能够逐户拿出解决方案,逐一化解群众顾虑,将功夫用在刀刃上,顺利稳步推动了关李马浒村的征迁工作。孟春雷说:“因家庭不和、邻里纠纷等因素影响征迁工作的征迁户,就要采取‘一户一策’,拉出清单,分清类别,把群众当亲人看待,把他们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矛盾纠纷自然就能化解。”

  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一道靓丽风景线

  巾帼不让须眉,在征迁安置工作中,还有一批驻村女干部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成为了关李马浒村驻村工作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关李马浒村驻村女干部刘克梅和其他成员商议征迁安置政策。 关李马浒村驻村工作组供图

  雄县妇联主席刘克梅作为关李马浒村一名驻村女干部,不叫苦,不喊累,敢担当,讲奉献,为征迁工作贡献力量。在工作中,她坚持把被征迁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帮助征迁户算好每一笔账,坐在炕头上用真心真情做好群众工作,通过女性独有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推开了一户又一户征迁户的“家门”与“心门”,圆满完成了宅基地征迁协议签订任务。

  “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村子有一征迁户,因家中有重病人,兄弟俩对宅基地补偿资金分配产生分歧,互相不信任,家庭矛盾激化,起初,兄弟俩坚决不同意签协议,我们每天从早晨一直到晚上,为兄弟俩解决各类难题,用了近一周时间,总算把矛盾化解,兄弟俩握手言和,顺利签了协议。”刘克梅说。

28岁的昝岗镇副镇长徐雪莲为征迁群众解答征迁问题。 关李马浒村驻村工作组供图

  与刘克梅一同工作的还有年仅28岁的昝岗镇副镇长徐雪莲,她自年前参加关李马浒村征迁工作以来,凭借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积极发挥营部办公室职责作用,顺利保障了关李马浒村三批征迁的信息报送、数据分析、合同拟定、资金拨付、档案整理等工作,为各工作组入户结缘交友、实现阳光征迁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提供精准数据保障,徐雪莲苦干实干,连续五天四夜昼夜工作,充分展现出一名90后女干部的拼劲干劲,为新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徐雪莲说:“我们的工作不会停止,村民的子女上学、就业、养老医疗等问题,我们将一直管到底,直到村民能顺利住进新家,这可能需要一两年或者更长时间,但我们有耐心,也有恒心为村民做好服务工作。”

驻村工作组采取入户结缘交友的方式,用真心真情做好群众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一年多来,雄安新区关李马浒村驻村工作组及昝岗镇村干部,同舟共济,勠力同心,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答卷。在征迁工作中,他们敢于担当,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真正做到了“一碗水端平”,赢得了全村百姓的积极支持,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奋战征迁一线,努力做好后续的征迁安置工作,同时,新区各征迁村的驻村干部也必将不负使命,在新区大规模建设过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