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人与城市共融 人与自然共生——专访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外方专家

2019-06-06 17:09:0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6日电(记者刘师豪)日前,《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向社会公示,雄安新区未来的核心城区的面貌得以呈现在公众面前。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其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备受全球瞩目。记者采访到了中选方案设计团队的两位负责人——托马斯·赫西(Thomas Hussey)和汤姆·里德(Tom Leader),近距离解读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

 

启动区全景鸟瞰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雄安新区形成 “一主、五辅、多节点” 的城乡空间格局,启动区位于“一主”即雄安新区起步区(主城区)四、五组团,是先行启动规划建设的地区,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启动区规划范围北至现状荣乌高速公路,东至起步区五组团中部,南至白洋淀,总面积约为3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约为26平方公里。

  自2018年7月2日河北省正式发布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公告以来,经历了征集方案竞选、深化方案比选,在2018年12月中旬经过国内外专家对比、评议,最终选出了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和TLS景观建筑组成的联合体(以下简称SOM&TLS联合体)方案成为中选方案。

 

SOM&TLS联合体设计团队参加启动区城市工作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师豪 摄

  SOM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城市设计和规划工作室总监托马斯·赫西,曾参与过北京商务中心区东扩、北京环渤海创新城、天津滨海新区中央商务区总体规划和巴拿马政府城总体规划等重点项目,凭借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方面的教育背景,他在每个城市设计项目中都充分尊重项目场地所特有的社会、经济、环境和地理条件。

  谈到雄安新区启动区的城市设计方案,他对记者说:“我们很荣幸被选为方案征集的获胜者,雄安新区需要体现出生态文明,它代表着高质量的生活品质,将成为最具技术创新的城市,是一座千年之城。作为一家国际公司,这么重要的项目我们也难得遇见。我们非常渴望能参与这个项目,我们不仅想要提供设计理念,还想帮助雄安实现这个项目。”

  赫西认为,SOM提供的设计方案之所以成为中选方案,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设计团队将城市和自然的理念融合到一起,两者相互促进。他说:“专家评审团对我们的评价是‘不仅将世界上的先进理念融入到方案中,也体现了中国的本土化特征’,这得益于我们的团队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人员包括非常专业的中国设计师。” 

启动区夜景鸟瞰示意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SOM的设计方案体现的设计理念是人与城市的相互融合,在赫西看来,一座城市的未来永远需要扎根生活,所以他们从自然生活的角度来观察、思考人在其中是一种怎样的生活状态,同时汲取和借鉴其他国家城市建设的经验,把高质量的城市建设理念融入雄安。正是这些关于生活的内容为设计方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中的人、城共融理念,TLS景观建筑创始人及总监汤姆·里德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感受:“我们希望建造一座非典型的特殊城市,希望它在未来的时间内成为中国其他城市的典范。”

  “怎么才能建造一座不一样的城市?”在里德看来,它不应仅仅是拥有高耸的建筑和纵横交错的桥梁。城市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而能否实现雄安新区规划中表达的人与城市、自然和谐共生,都将取决于雄安新区的城市建设。

 

启动区夜景效果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举世出众,生息之城。如一棵大树,雄安在白洋淀畔茁壮生长……”这是《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意象》动画视频的旁白,亦是里德眼中的雄安新区。他将雄安新区比作一棵生长在在湖边的大树,根须深深地扎在白洋淀里,扎在白洋淀的荷花里、芦苇里、沟渠里。大树的躯干是这座城市的主体,向四周发散的树枝上长满了树叶和果实。

  里德说:“这种树一样的生长方式使得自然与城市交融成一种切实存在的东西,为城市中的居民提供了一种平常无法感受到的体验,给了他们一次回归自然的机会,并且融入到历史文化中,就像二十四节气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生活中。我们的设计成果将会向公众展现出这座城市的价值:通过人们如何使用空间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来增加社会多样性和生态多样性。”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