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武术套路交流赛6月1日雄县开赛

2019-05-31 16:06:4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31日电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武术风貌,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将于2019年6月1-2日在雄安新区雄县举办“2019年雄安新区武术套路交流赛”。届时,来自雄安新区和京津冀其他地区共98支代表队1540名运动员将参加竞赛角逐,将会有鹰爪翻子拳等27个著名拳种在赛场一展风采。

  比赛分为团体、个人单项赛。团体分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成年组、中年组、老年组六个组别。个人单项包含拳术、太极拳类、短器械、长器械、双器械、软器械、太极器械共7大类47个竞赛项目。各单项男女分别录取前八名,前三名颁发奖牌和证书;各团体分别录取前六名并颁发奖杯。

  本次比赛由雄县教育局、雄县鹰爪翻子拳协会共同承办,容城县教育局、安新县教育局协办,雄县武术协会负责技术指导。

  链接:雄安新区雄县武术历史渊源

  雄安新区地区曾是燕赵、宋辽边界,历史上多次成为古战场,民风彪悍、尚武成风。特别是雄县地区,明、清时期,武术达到鼎盛,流派众多,主要有鹰爪翻子拳、少林、形意、太极、翻子、洪拳、绵掌、阴阳八盘掌、八翻掌、八翻拳等,涌现了诸如国隐东、刘仕俊、董宪周、刘成友、陈子正、高振东等众多武术名家。目前有国家七段武师5人,在全国武术大赛屡获大奖。

  其中以鹰爪翻子拳影响最为深远,名家辈出,历史上以刘仕俊、刘成友、陈子正为代表,尤其是陈子正将鹰爪翻子拳发扬光大。2008年6月,鹰爪翻子拳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鹰爪翻子拳名家陈子正故居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今弟子遍及大江南北。

  雄县尚武民风底蕴丰厚,代代相传。近几年,雄县教育局积极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全县24名武术教练,深入30所中小学定期教授武术课,已有近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武术习练,身体素质明显提升,中华武术这一民族文化之花正在雄县的中小学校园里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