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运营一年间成功签约80项合作项目

2019-04-26 14:16:0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运营一年间

  80项设计创新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植入工业设计的两款样机下线了!”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运营一周年之际,河北奥特维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传出好消息。公司副总经理杨浩亮说,下一步,就是针对样机进行测试,不久后,它们将以崭新面貌展示给世人。

  “我们公司有几项医疗专利技术,但参加了几次医疗博览会发现,和大公司的产品比,我们的产品外观吸引力不够。”杨浩亮说,为改变这一现状,经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牵线,公司与深圳东海浪潮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对产品外形进行了提升改造。

  设计后的新产品让杨浩亮颇为满意。原来的多波段光谱治疗仪外观不够时尚,并且操作便捷程度有待提升。经过设计后的新产品,时尚大方,第一时间就能抓住消费者眼球。更重要的是,新产品在使用上更方便,调节与控制也更加灵活,增强了用户体验。

  去年4月26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中心主任封昌红说,一年来,中心共引入30余家全球高端设计机构,促成80项设计创新合作项目签约,成交额近6000万元。

  一年来,该中心密集组织的活动,通过一组数字可窥一斑。

  举办或参加36场行业活动——中心组织深圳、北京、瑞典、意大利等全球设计精英在全省14个市县举办30期设计大讲堂,分享推广前沿设计理念;两次率团赴芬兰、瑞典、英国考察调研交流;高标准承办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两次率团参加工业设计大展;举办2018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经过一年来的氛围营造及宣传,河北众多企业负责人的发展思维逐渐向设计创新方向转变。

  138次行业考察调研接待——中心运营以来,获得国内外行业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共接待138次行业团队参观,逾6500人次,向社会各界输出我省工业设计的发展经验、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载体功能建设及运营模式。

  152次实地走访、495次产业对接——带领39家海内外设计机构深入全省40个市县区进行152次产业集群走访,举办54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促进42家设计机构与495家制造企业精准对接,激发了全省工业设计市场活力,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一年间,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中心整合全球资源,引领河北设计全面启航。汇集瑞典设计力量建设运营的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引进瑞典、芬兰等国家和地区20余家设计机构,打造辐射东北亚的国际设计创新高地。设立雄安办事处,打造雄安工业设计“五个一工程”,推动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载体落地。

  如此,全省形成了石家庄、雄安新区及秦皇岛金三角设计服务集群区发展布局。

  在中心的牵线搭桥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尝到了工业设计带来的益处。

  昭友羊绒公司与深圳朗图设计有限公司设立的河北朗图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对产品进行了重新定位和设计,市场定价提高了8%至15%,市场占有率提升了0.8个百分点;

  科林电气公司与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立的石家庄白狐设计有限公司联手,设计后的光伏逆变器的组装效率较之前提高了1.5倍,产品内部结构更合理,外观科技感更强,销售量也明显增加;

  ……

  封昌红说,今年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打造典型标杆案例,加快推动全省重点园区及载体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河北特色产业区域品牌,推动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河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