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已建立32家职业病诊断机构

2019-04-26 14:29:0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已建立32家职业病诊断机构

  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可以满足全省劳动者职业卫生服务需求

  4月25日,河北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启动。活动现场,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石家庄市职业病防治院等单位的专家向数十家企业的一线职工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解答相关疑难问题。据介绍,目前,我省已建立32家职业病诊断机构,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可以满足全省劳动者职业卫生服务需求。

  目前,我国法定职业病有10大类132种。有数据显示,我省职业病发病行业分布特征明显,主要涉及20多个行业。近年来,我省职业病仍以尘肺病为主,截至2018年底,我省共诊断尘肺病患者3万余例,现有病人2万余例,其中矽肺和煤工尘肺是我省最主要的尘肺病发病类型,两者占尘肺病例总数的90%左右。同时,职业中毒、职业性噪声聋等也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职业病。

  据了解,部分劳动者对本工作岗位的职业危害全然不知,不懂得如何去保护自己,是职业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职业病防治的责任主体是用人单位。”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用人单位应为劳动者创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同时,还应组织劳动者进行岗前和在岗期间的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和教育,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管理。

  劳动者如果怀疑自己得了职业病怎么办?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劳动者可以选择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记者张淑会 见习记者李枫)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