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共享淀边花海 雄安新区中六村百亩花田引客来

2019-04-25 14:56:1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25日电(记者朱伟琳)近日,雄安新区安新县中六村临近白洋淀观光长廊栽种的近百亩油菜花盛放,满目金黄,清香四溢,成为2019年春游白洋淀的一处“打卡地”。据不完全统计,自清明节油菜花始开至今,中六村已接待数万人次免费参观游玩。

汉服爱好者在中六村油菜花田游玩。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位于白洋淀西畔的中六村,是安新县大王镇下辖的行政村之一,村域面积约6000亩,总人口1850余人,收入来源以服装加工、外出打工及种植小麦、玉米为主。2018年,按照新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统一安排部署,该村完成垃圾集中清理和处置,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在此基础上,为充分利用紧邻白洋淀景区的地理优势,中六村村两委合计在村内开展观光生态农业,紧跟新区绿色发展路径,带动村民增收。这项提议不仅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也获得了安新县旅游局与大王镇党委、镇政府的多方面支持。

2018年12月,中六村举行村民代表大会,对于是否开展观光生态农业进行表决。张栋供图

  经过近一个月的咨询和调研,中六村村集体结合土壤实际条件,在本村预留土地栽种了约120亩油菜花,为了给油菜花疏苗,村里男女老少来了近百人,两天内把油菜花田全部整理完。据介绍,中六村首选种植油菜花是因为它开花早、花期长、比较抗冻,清明节期间芦苇刚萌芽,油菜花就成片开了。同时,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找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契合点,中六村还开垦出200余亩富余土地,分片种植了蒲公英、芍药、红花等7种开花药材。

中六村蒲公英花田。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据悉,2019年清明节期间,油菜花刚冒出黄色花苞,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随着油菜花成片盛开,人流量也在逐渐增加,为保障游客安全、加强花田管理,中六村将白洋淀大堤附近的花田围上栅栏作为指定观赏园区,规定早晨7点至晚上6点开放,在花田内开辟步行道以便游客参观拍照。入口处的空地被设为免费停车场,并立有“进园须知”公告牌,提醒游客禁烟禁火、爱护花草;到了出口处游客可直接上大堤去对面的白洋淀观光长廊。村干部和村民等30余人共同管理维护花田,从村内到花园的多个交通点均有人引导。

游客在中六村油菜花田内凉亭休憩。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由于乡间公路比较狭窄,为了保障通行和安全停车,在村民自愿帮助下,部分游客车辆被分流到村民家中。“我们没有刻意去宣传,不少人是通过网络知道的,客流量这么大还是挺出乎意料的。”在园区入口引导车辆和人流的中六村村主任张栋说,“现在花种出来了,人也来了,旅游也可以发展了,我认为这个项目是比较成功的。”据了解,中六村目前未对入园者收取费用,一方面是让更多人共享花田美景,另一方面则是让村民免费入园经营,共享旅游收益。

中六村油菜花田临近白洋淀大堤。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除了三县游客,也有不少从北京、廊坊、邯郸等地来白洋淀玩的游客来赏花。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说:“我老家就是安新的,从白洋淀码头过来,一路上满眼都是绿植,空气也很好,花田也不错,白洋淀真的是更美了。”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1809121011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