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祝贺!河北63个集体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

2019-04-24 08:44:1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召开

  我省63个集体和个人登上光荣榜

  4月23日,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河北省4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0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9个集体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倾斜

  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分公司电焊高级技师王要飞、河北丰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带班长周校进……查看今年我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名单,可以发现有荣获全国技能大赛冠军的高技能产业工人、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一线员工。

  “在向中华全国总工会推荐先进集体和个人时,我们围绕省委确定的‘三六八九’部署,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劳动者,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倾斜。”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李树锋说。

  今年,我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30人中,有产业工人11人,占总数的36.7%,高于35%的规定比例;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6人,占我省总数的20%;科教人员6人,占20%,均符合规定比例。这些基层一线劳动者共计23人,占比达76.7%。

  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数据显示,农民工已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今年我省5名农民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占全省总数的16.7%,高于全总10%的规定。”李树锋说。

  我省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29个集体中,企业车间、工段、班组共24个,占总名额的82.8%,高于中华全国总工会70%的规定。

  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部、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西藏华冶建设有限公司西藏那曲项目部……我省受表彰的集体中,有的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有的在藏北高原恶劣的条件下奋战,还有国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为中国高铁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锐意创新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普遍获得过多项荣誉和奖励,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获奖集体和个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和先进性,推动了高质量发展。”李树锋说。

  同时,我省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4个单位中,非公企业2个;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29个集体中,企业车间、工段、班组中属于非公有制的11个,占37.9%,均高于35%的规定。(记者段丽茜 通讯员张立武)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7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