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传播好雄安文化 讲好雄安故事——对话雄安新区白洋淀诗书画院常务院长赵顺义

2019-04-23 18:04:11 来源: 长城网

赵顺义

  他自幼爱好书法,勤学苦练终成大器。他30余载热心育人、桃李满天下,仅省级以上会员就逾百位。他就是雄安新区白洋淀诗书画院常务院长赵顺义。在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之际,记者采访了他。

  记者:你是缘何走上诗书画艺术之路的?

  赵顺义:我生长在白洋淀畔的雄县农村,自幼爱好书法。早年师从乡贤王卓仁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清华大学文学系毕业,曾留学日本)学习古文和书法。我未上完初中便辍学务农,后经商,1989年弃商专门从事书法公益活动,直到现在也从未停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并把书法当成终生追求的梦想。

  从1982年起,我带领书友数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每为人题诗拟词,从来不做准备,提笔一挥而就,这得益于我对大量经典文化的学习。同时要感谢河北大学教授赵逢明先生,中国书协研究部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张荣庆先生和中华诗词学会理事、著名诗人赵品光先生等名家的指导。

  如今,虽已年过六旬,但我依然钟爱诗书画院公益事业,坚持着自己的信条“三真一快乐”:做真学问,交真朋友、干事业,快乐每一天。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白洋淀诗书画院是如何创办的?

  赵顺义:白洋淀诗书画院位于雄安白洋淀北畔,前身是耕余书画联谊会(后更名为耕余书画社)。早在1982年,我与朱宝君等好友自由结社,开展书画交流活动。1988年1月,耕余书画联谊会正式成立,我当选为会长,以东河岗村我的一所三合院为会址。除了培训交流展览,每年还定期举办桃花、荷花、菊花三大笔会。

  为进一步繁荣文化艺术,搭建展示交流平台。2003年3月,开始建设白洋淀诗书画院,历时3年半,在一个废弃的砖窑地上,完成综合展览馆、办公楼、专家创作休闲小院等建设,院内绿化面积2万余平方米,花卉树木80余种、6000余株。展馆室内高5米,可展出丈二竖幅的大件书画作品;展线长度500米左右,可展出作品400余件。诗书画院外观呈古典风貌,墙体用现代结构,总体布局中轴对称,各处建筑参差错落,琉璃檐头高贵华丽,仿古门窗典雅别致,整体建筑气派庄重,形成院中有园的中华传统建筑园林式风貌。

  2006年9月19日,白洋淀诗书画院正式落成时,举办了冀津书画名家作品展,省内外嘉宾800余人到场祝贺。国内众多名家为画院题词。诗书画院聘请张蒲生、孙克、张荣庆为首席院长。2006年,白洋淀诗书画院被中华诗词学会选定为国内首家培训基地,2010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集体”。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白洋淀诗书画院是如何运营的?

  赵顺义:十几年来,我们共组织开展诗书画雅集、交流培训活动数百次,自办、承办、联合举办大型书画展览20余次,桃花笔会、荷花笔会、菊花笔会60余次。其中,有津冀书画名家作品展、国庆60周年书画名家作品展、中央机关老干部优秀书画作品全国巡回展河北展、国庆65周年书法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诗书笔会、雄安之春书画展等一系列活动。

  我们还多次承接省书法家协会现场评级,刊印诗词作品集30余册,会员作品获奖、入展、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50余人次,在其他全国性展赛中入选、获奖数百人次。雄县白洋淀诗书画院现拥有全国及省、市诗词学会、楹联学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会员达百余人,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汇集了一大批艺术人才,已成为雄安文化艺术事业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记者:画院取得如此成就令人赞叹,运营资金从何而来?

  赵顺义:说来汗颜,抓住改革开放机遇,有了一些积蓄。但是,书法公益需要长期的投入。尽管一些大型的活动有政府的补贴和社会上的资助,但在资金上也是时常捉襟见肘。即使再艰难,书法公益活动从未间断,并做到了月月有交流,年年有展览。这些年来,我们组织交流学习、举办展览、笔会等活动费用支出的90%以上均由我个人承担。我带书友、教学生从不收取任何费用。

  2016年9月,白洋淀诗书画院10周年院庆时,大家让我总结一下。我即兴写了《耕余雅集一则》:“耕余三十五载,画院历十春秋,明师挚友道艺索求,切磨箴规随时交流。四时结伴同采风,八节应景自遨游。春日敲词于桃李芳园,夏季抒情在碧水兰舟,深秋赏菊于名苑小圃,寒冬咏雪在玉野琼楼。诗书画印其乐悠悠!”算是寄托与展望吧。

  记者:新区设立后,你对画院有何期待?

  赵顺义:雄安新区的设立,对白洋淀诗书画院的发展是天大的好事。因为,白洋淀诗书画院早已是京津冀诗书画界共同研讨交流、艺术创作的一个平台。未来的白洋淀诗书画院,还需在雄安建设发展的大背景下不断完善提升,力争在雄安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传播好雄安文化,讲好雄安故事。(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6688